"小微权力"在农村指的是指村级组织及村干部依法依规享有的村级重大决策、重大活动、重大项目以及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村务管理服务权力。如何监督“小微权利”运作,保证其运作的阳光性、规范性,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准确无误的贯彻到基层,有着极为普遍的现实意义。2018年4月以来,原武镇按照平原示范区纪工委“小微权力示范点建设”的统一部署,由镇党委扛稳主体责任,主动作为,切实把小微权力示范点建设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初步建成了14个小微权力示范点。

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示范点建设工作启动以来,该镇党委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研究部署,由党委书记直接担任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示范点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总负责总协调。为把准“小微权力”建设内涵,我们多次组织财政、民政、土地等相关部门人员,对“小微权力”进行分析研判,梳理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和廉政风险点,并结合试点村实际村情,帮其厘清权力清单,明确每名村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在村内进行公示和征求群众意见,多次到村现场调研、解决问题。

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为切实做到明确权力范围、规范权力流程、建立权力清单,镇党委组织相关部门指导制定了20余项乡、村级“小微权力”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制作了“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流程图。按照“一村一特点,一村一策略,先抓点再铺开”的工作思路,先期把师徐庄、香王庄村作为试点村先行先试,并取得显著实效。2018年7月,示范区纪工委在香王庄村召开现场观摩会,在全区推广香王庄村的做法。香王庄村不但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还探索建立了群众“逢六说事日”制度,开展了村民“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奖品活动,使“小微权力”示范点建设搞的不拘一格,扎实有效。

全面推进,成效显著。香王庄、师徐庄村“小微权力”示范点建设以来,群众零信访、党员干部零违纪,农村经济和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形成了良好的头雁效应。西合角村以小微权力建设为契机,打通中心大街道路,解决了十余年的道路“肠梗阻”问题;后教新村抢抓发展机遇,建设蔬菜大棚 14座,为村民增收致富开辟新径。截至2018年年底,该镇所有示范点全部完成建设任务,确保了“小微权力”按照“一切工作有程序、一切程序有控制、一切控制有规范、一切规范有依据”的目标运行,形成了可检查、可监督、可追溯的乡、村权力运行体系。

通过“小微权力”示范点近一年来的运作,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小微权力”实现了阳光下运作,基层干部的权力接受了上级的监督,接受了群众的监督,得到了群众的信任。干群关系空前融洽。为此,原武镇将把小微权力示范点建设的成功经验,不失时机地推广到全镇29个行政村,确保村级权力的规范运行,确保农村大局稳定,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指数,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护航助力。(平原示范区原武镇党委书记:杜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