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分春一半,今日半春徂”。春分时节,寒暑平,昼夜均,根据《中国天文年历》,今年的春分时节已于早晨5时58分悄然而至。巧合的是,本年度最后一次“超级月亮”也将在今晚闪耀夜空,陪伴人们进入明媚的春天。

       截止春分前,“超级月亮”在今年已经出现过两次,分别为1月21日、2月19日,适逢月全食和元宵节。本次“超级月亮”巧逢春分日,又将掀起公众热议,给人们带来赏月和拍摄“大片”的好机会。

       但是,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俊杰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表示,“‘超级月亮’并非天文学术语,也没有公众想象的那么罕见,而是比较常见的天文现象。”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2019年2月19日,阿里首府狮泉河镇上空的“超级月亮”。

       王俊杰介绍,“当月亮为满月,恰好又运行到近地点或临近近地点时,人们看到的月亮就会比平时大且亮,也就是所谓的‘超级月亮’。”

       据悉,“超级月亮”出现时,其视直径会比月亮处于远地点时增大约14%,明亮程度可大约增加30%。然而,王俊杰指出,大多数“超级月亮”都达不到这些完美数值。

       他解释,“以春分的‘超级月亮’为例,春分前日(3月20日)3时48分月球经过近地点,此时月亮的视直径达到最大,而春分当日(3月21日)9时43分月亮才能达到满月。”因此,春分当天人们看到的月亮并非是最大,但确是最圆的“超级月亮”。

       “月球以椭圆形轨道绕行地球,地月距离不断变化。具体来说,地球与月球间的平均距离约为38万千米,当月球在近地点时,地月距离在36万千米左右;在远地点时,此距离可超过40万千米,”王俊杰表示,“也就是说,当月球经过近地点附近,即地月距离在36万千米左右,且月亮为满月状态下,身处地球上的我们才能看到公众所说的‘超级月亮’。而当月球恰好处在近地点,同时又处在我们所说的望(即满月)时,我们能看到的月亮既大又圆,媒体和公众称之为‘超-超级月亮’。”

       不过,这种完美的“超-超级月亮”确实比较罕见。据预测,21世纪内,地月距离最小的一次“超-超级月亮”将发生在2052年12月6日,地月距离仅次于这次的“超-超级月亮”会出现在2034年11月25日。

       总的来说,在天文学家看来,发生在今天的“超级月亮”其实是很普通的天文现象,除了与春分巧遇之外,其实没有过多特殊的地方。但从大多数公众的角度来说,每次“超级月亮”的出现,都能让人们有机会欣赏皓月当空,感受宇宙之美。

       王俊杰指出,一般来说,如果是晴好天气,全国范围内都将能欣赏到本次“超级月亮”亮相夜空。但值得注意的是,在灯光污染较少的郊外观赏“超级月亮”视觉效果较好;如果人们能到高原地区进行观看或拍摄,当地高透明度的大气和静谧的环境将给人们带来更佳的观月感受。另外,如果想拍出明月“大片”,除了选好摄影设备,最好能够把握月亮升起和即将落入地平线(这时月亮比在天顶时显大)的最佳时刻,按下快门,留下属于自己的最美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