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嫦娥四号着陆区月球地理实体命名向全世界公布:嫦娥四号着陆点命名为天河基地,将着陆点周围呈三角形排列的三个小环形坑分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将着陆点所在冯·卡门坑内的中央峰命名为泰山。

       嫦娥四号着陆点——天河基地

       天河在中国古代是对银河的别称,又可隐喻“开创天之先河”。与嫦娥四号实现世界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及巡视勘察开创了人类月球探测历史上的先河相契合。

       月球上的“夏季大三角”——织女、河鼓和天津

       夏季大三角指在夏季的东南方高空里由天琴座的织女星、天鹅座的天津四及天鹰座的牛郎星(河鼓二)组成的三角形。

       月球上“夏季大三角”是将嫦娥四号着陆点周围呈三角形排列的三个小环形坑分别命名为织女、河鼓和天津。

       泰山

       泰山以我国五岳之首山东的泰山而命名,位于嫦娥四号着陆点西北方向约46公里处,其“海拔”高度为-4305米。

       泰山是我国首次获得的“山”类月球地理实体名称的自主命名,这也是自1985年后33年的时间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再一次批准命名“山”这一类月球地理实体名称。

       月球上的“中国地名”

       截至目前,月球上命名的与中国相关的月球地理实体名称有27个,包括17个环形坑、2个月溪、2个着陆点、1个山和5个卫星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