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如何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温州众多民营企业家们来说,这是转型的难点,这一步也不容易迈出去。3月16日下午,由浙江省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主办的数字化转型助力民营经济新发展高峰会在温州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周德文、工业4.0俱乐部秘书长杜玉河等业内专家以及中国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等企业家纷纷为智能制造“站台”,呼吁广大民营企业抓住转型机遇,谋求新的发展。

3月16日还举行了浙江省民营投资企业联合会年会暨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挂牌成立仪式。该委员会成立的主要任务是打造智能制造平台,汇聚产学研力量,整合行业资源,促进智造资源共享和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为参与智能制造的企业提供人才、技术、咨询、市场推广、会展等专业服务,提升行业综合竞争力,推动浙南地区工业结构调整和制造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高品质发展。

我国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经济结构继续改善,新旧动能持续转换,高质量发展开局良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突出。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动能减弱、经贸摩擦、国内去杠杆滞后效应等影响显现,市场信心不足,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如何走出困境,如何创新转型,是当前不少民营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次高峰会上,谭建荣、周德文、杜玉河、郑元豹等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民营企业遭遇困难的解决之道在于科技

谭建荣是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专家,长期关注制造业企业的发展。他认为,当前民营企业遭遇的困难涉及面广,一些规模较大、发展较好的民营企业同样受到了此次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困难主要是三方面:一是融资难,从银行贷不到发展资金;二是招工难,特别是高素质人才,很难找到民营企业;三是各种用工、用电等成本高;四是创新不足。

这四方面困难的解决,谭建荣认为关键在于企业自身要做好技术积累,同时再对接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不能想着“弯道超车”,要老老实实地做科技创新。

在周德文看来,民营企业当前确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困难的解决关键不在于资金。很多民营企业缺的是思想、战略、科技。举办此次会议就是为了帮助温州的民营企业,特别是民营制造业企业,让他们能够插上科技的翅膀,真正战胜目前的困难,走向更加发展的道路。温州已经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我们要借助科技力量盘活广大民营企业的潜力,使得温州民营经济进入到第二个发展高峰期,培育出新兴、新型制造业。这是温州未来的希望。

在技术的转折点,很多人会掉队,很多人会发家

“当下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其他国家的企业都走过,并没有什么特别。你只是走别人曾经走过的路而已。”当不少企业家都在强调当下的困难的时候,杜玉河建议大家将视野放到更为宽广的维度去看待这个问题。

杜玉河每年都会走访不少民营企业,他认为当前国内的民营企业遭遇的困难是发展中必然会遭遇的阵痛,发达国家的企业过去曾经历过,但通过技术创新,诞生了一批优秀的企业。而目前国内民营企业与国外优秀企业在科技创新能力方面的差距,导致国外企业的产品有比较优势,于是在市场竞争当中,国内企业处于落后地位,这恰恰是当前民营企业包括很多温州企业要面临的问题。

“蒸汽机出现的时候,赶马车的人会面临失业。大家一定要警惕,每一次技术突破都会带来行业、产业的洗牌,很多传统的产业、技术都会被干掉。这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潮流,就是对传统技术、产业的最大的颠覆。”杜玉河提醒民营企业家们,要从困难中看到发展的机遇,可以借鉴国外企业过去如何转型升级。在技术的转折点,很多人会掉队,很多人会发家。他希望更多的温州企业家能够把握这次洗牌的机会,成为发家的那批人。

郑元豹对于当前民营企业遭遇困难的理解与杜玉河不谋而合。“哪个时代没有困难,企业年年难、年年都不难。企业家们要转变观念、理念,从根本上转变对于困难的认识。”郑元豹说,企业家除了转变对困难的理解以外,还要转变对于机遇的看法。现在有些人认为,过去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机会很多,现在机会少了。这样的看法也是错误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为民营企业发展打开了发展的通道,现在中国建设“一带一路”,同样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企业推行机器换人迫在眉睫

天心天思软件集团去年将集团总部迁入温州,为我市各类企业提供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应用平台、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升级等服务。董事长夏艳明说,天心天思30年来一直专注在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累积客户数量30多万家,遍布各行各业。对于机器换人,现在很多大型企业都意识到这一迫切需要。

“有些企业家和我们说,现在的90后员工不太好管理,传统的、简单的管理方式容易与员工发生矛盾,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夏艳明倒不认为这是一件坏事。她说,每个时代都应该去欣赏和喜欢年轻人。上个世纪50年代的人可能看70年代的人也觉得不靠谱,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看90后,也会觉得他们个性强。一方面企业家要懂得去欣赏年轻人的优点,用他们的聪明和智慧,发挥他们在创新方面的长处,另一方面也倒逼企业去机器换人,解决当前招工难、用工难,加速企业的智能化进程。

谭建荣:温州民营制造企业要通过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来实现转型升级

一头银发,精神矍铄,谭建荣院士从电梯出来,大步走向会场,在场的媒体差点没跟上这位65岁的机械工程专家。

谭建荣生于1954年10月,浙江湖州人,现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设计工程及自动化系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是机械设计及理论,是国内智能制造的顶级专家。

再次来温州,是为了推动智能制造

谭建荣并不是第一次来温州,作为智能制造方面的“大咖”,他与温州关系密切。

一直生产数字化、智能化教育装备的亚龙教育集团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谭建荣院士工作站。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省温州低压电器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和奔腾激光(温州)公司合作,联合温州浙南科技城、温州包装联合会、德力西集团等行业协会与龙头骨干企业共同组建的产教融合创新型载体——浙南轻工装备智能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也邀请了谭建荣院士担任战略顾问。

这次来温州是为了什么?对于记者这一问题,谭建荣回答说,改革开放40多年,温州民营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相比国外一些优秀企业,温州民营制造业企业还存在科技含量不够高、创新能力不够强等问题,这都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科技的投入,“我们就是要帮助、推动温州的制造业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从劳动密集型、资源密集型,转向知识密集型、技术密集型,进一步拥抱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潮流。”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制造业取得了历史性成绩。40年前,我们什么东西都买不到,要凭票,我们是短缺。而40年后,中国制造业制造的财富变得高度丰富。当然我们也存在很多问题,迫切需要转型升级。”谭建荣说。

智能制造有四个关键环节,设计起引领作用

中国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在谭建荣看来,一条重要的路径就是要通过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来实现转型升级。无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都迫切需要以智能制造作为主要抓手。而智能制造的4个关键环节在于智能设计、智能加工、智能装配、智能服务,其中智能设计对智能制造起着引领作用。

智能制造能为企业发展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谭建荣举例说,海尔目前正在打造“互联网工厂”,开始从大规模制造变为大规模定制——用户下订单,订单上生产线,生产线通过系统可以形成一个大的系统,实现大规模的个性化定制。同时,海尔还在探索将消费者与生产线机器人互联。如果有消费者希望自己的头像印在饮料瓶上,信息便可以通过网络传给生产线的机器人,机器人获取头像信息后就能将其印在瓶子上。

当前的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智能制造依托的技术也在变化。谭建荣说,当前的技术发展,已经从过去的互联网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网络计算技术、机器学习技术,向物联网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云计算技术、深度学习技术,乃至工业互联、混合现实、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方面进步、迭代。

以大数据为例,他认为,制造业企业从生产到销售,可以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怎样给设计做参考、给制造做参考、给企业决策做参考,就要从数据当中凝练出知识模型,通过知识模型来引导企业的设计,引导企业的加工,引导企业的装配,引导企业领导的科学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