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中旬,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海选启动,大赛分专业组和志愿者组两个组别,全省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的讲解员、导游员和志愿讲解员,以及志愿投身红色故事宣讲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报名参加。

江苏拥有丰厚的红色文化遗产,现有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1710处,其中列入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21家、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20家。为充分发挥省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的教育功能,激励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而不懈奋斗,在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工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省广电总台共同举办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大赛。

参赛选手由省内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省部单位直属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选拔推荐,各设区市通过海选比赛等方式公开选拔。

大赛将于4月初在南京举行,设置初选、复赛、决赛环节,重点考核选手职业素养和对党史国史革命史的理解掌握,以及创新传播方式,准确、生动、权威讲好雨花英烈精神、周恩来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淮海战役精神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我省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故事,讲好“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等英雄模范故事的能力。大赛将决出“江苏省金牌讲解员”“江苏省金牌志愿讲解员”各10名、“江苏省优秀讲解员”“江苏省优秀志愿讲解员”各10名,以及“网络人气奖”等单项奖和组织奖。

大赛结束后,组委会将组织获奖选手成立江苏省红色故事宣讲团,到全省各地开展主题宣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