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阿里云与四川特驱集团等企业合作,给猪场装上了“黑科技”,世界首创AI养猪;2018年3月22日,广州影子公司“猪脸识别”发布会;2018年11月20日,京东宣布入局“智能养猪”。刚刚过去的2018年,可以说是“互联网养猪元年”,养猪与互联网行业接二连三地碰撞与合作,让传统养猪行业步入了互联网的新时代。 

互联网为啥盯上了“猪”?1月18日,由中南大学、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计算创新驱动智能农牧·新计算模式与应用高峰论坛”上,广州影子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何京翔博士认为,农牧业这一在中国延续了几千年的传统产业,已经迎来变革的风口。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推进,将最新计算科技成果应用于农牧业就变得尤为重要。

直击行业痛点,用数字改变养猪“懵、难、苦”

何京翔认为,农业蕴含的商机非常大,以养猪业为例,中国的生猪消费量达到7亿头,而传统养猪产业却存在诸多困境,用数字化的技术来改变生猪产业链,正是目前互联网企业的机遇和责任所在。

“养猪业有三大痛点——懵、难、苦。很多猪场,特别是中小养殖户,生产管理数字化程度低,过程混乱,盈亏不明,整个‘一团懵’;猪养不好的时候,养猪户往往不知所措,毫无头绪,无从下手,感觉‘事事难’;养猪人孤独无助,员工枯燥,猪场老板管理无门,深受‘千般苦’。”影子科技首席战略官兼副总裁姜海涛博士表示。

在从消费互联网步入产业互联网的时代,互联网能对养猪产业做什么?论坛上,中南大学和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张尧学院士针对新型计算模式在农牧行业的应用进行了展望。他表示,随着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农牧行业的智能化是一种必然趋势,而计算模式的演变则成为了农牧行业智能化发展的有效驱动力。

张尧学院士2000年提出“透明计算”后,英特尔、卡内基梅隆大学、清华大学等全球知名企业和高校纷纷跟进研究。以应用流为核心的透明计算模式与影子科技提出的“FPF未来猪场”十分契合。

那么,基于产业互联网的“FPF未来猪场”到底是怎样的?姜海涛介绍,FPF养猪是“智能连接+互联网智能养猪平台+协同养猪”的平台,这一平台能够对症下药,精准定位,解决养猪户在养猪各环节遇到的问题。养殖户只需将手机轻轻一点,就能轻松掌握猪场动态,目前APP可实现的功能包括空间中心、猪场上线、任务导航、配种、上产床、分娩、母猪断奶、仔猪断奶、精准饲喂、发现问题及求助互动,助力养殖户轻松养猪。“影子科技希望通过FPF未来猪场,真正解决养猪业的痛点和问题。”姜海涛表示。

区块链技术,让消费者吃肉更放心

每买一块猪肉,都能追根溯源,消费者可以得知它来自那一头猪,哪一个猪场,食用过什么饲料,使用过哪些药物……从猪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的追踪能让消费者吃得明明白白。

然而,如果食品供应链追溯系统本身存在信息流通不畅、产品伪造与丢失等问题呢?这必然导致消费者对食品安全更无信心。

对此,长期从事区块链在农业物联网和食品安全应用相关项目的武汉大学国际软件学院院长崔晓辉教授提出了区块链与物联网、区块链与食品安全方案。食品安全区块链应用的总体思路是基于农业大数据的食品安全监管智能化应用技术,形成标准体系,建立智慧监管云平台,从而实现数据上链、共识验证,建立便于监管审计、溯源防伪的全流程追溯解决方案。采用去中心化和加密技术,能够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第三方高成本信任机制验证模式问题。如果用区块链技术打通基因育种、饲料环保、规模养殖、生猪屠宰、食品加工和食品销售产业链全过程,建立猪肉生产全产业链管控云,就能共同构建猪肉生产流通全链条的食品安全保障平台。

“就相当于建立了一个‘互联网的公共账本’,每个人都能在链上‘记账’,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和不可篡改性。”崔晓晖说。同时,他也坦言,区块链在农牧业上的应用还需要改进,需进一步思考如何保障原始数据真实性、区块链技术的总体成本不可预测和数据隐私保护问题。

“智”在懂猪,“智”在懂养猪的人

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其自身规律,不会简单因为资本进入、高科技的改造而自然重构。所以,在何京翔看来,不能为技术而技术,只有足够尊重行业规律,充分了解这个行业,才能提高行业效率。这也是影子科技与其他区一些互联网企业养猪的最大不同。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何京翔说,影子科技不是“互联网+”的模式,而是“产业+互联网”的路子,因为养猪这个行业非常复杂,仅仅重视计算机技术是不够的,必须要从行业本身,从决定生猪养殖收益的关键因素入手,帮助养殖户轻松高效养猪。

因此,影子科技不仅有互联网专家,还融入了华中农业大学以及养猪业的顶尖专家。嫁接了互联网的FPF未来猪场可提供基因选配、精准投喂、兽医助手、智能环控等全方位的服务。

比如,基因效应分析可以利用基因芯片,检测公母猪群体基因信息,结合影子数据库计算,得出每个基因效应值。在个体基因的基础上,自动调取最佳匹配公猪精液,实时精准配对。精准配对的猪只对疾病抵抗力更强,口感更好。

“智能养猪,‘智’在懂猪,‘智’在懂农牧行业,未来更‘智’在懂每一个养猪人。”何京翔说,计算技术再好,最终要体现在商业价值上,只能养猪的商业价值在于降低猪肉生产成本,让养猪更高效,让养猪人更轻松。

据何京翔透露,影子科技已经和300家大小猪场签约合作,并且全国前50的规模化养猪企业中有37家的主要负责人已经与影子科技开展了合作洽谈。影子科技提出的预期目标是,帮助养殖企业把生猪出栏成本每斤降低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