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中国品牌在拉动国家经济的同时,在国际舞台上也有着亮眼的表现:多个国内汽车企业在海外自主建厂设立研发中心、华为手机稳坐全球智能手机品牌前三甲、海尔连续10年蝉联全球白电第一品牌……中国企业正在加速成长、快速崛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其背后,是中国企业重视技术、坚持创新,向“中国创造”蝶变转型的成果。而支撑实现这向“创造”跨越式发展的能量从何而来?

知识经济时代呼吁“中国创造”

以往,凭借廉价劳动力和廉价资源的优势,中国企业一度在世界风光无限,但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技术、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词,对于企业来说,技术能力是骨骼,制造能力是肌肉,创新设计就是给躯体注入灵魂,一个产品或品牌,才有了永久的生命力。只做简单的生产和加工而不具有产品版权的中国制造优势不再,中国企业亟待转型升级,为制造注入“灵魂”——创新,由“中国制造”迈向“中国创造”。

面对未知的挑战与机遇,中国企业的选择与行动显得尤为重要。以华为、海尔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专注于核心技术的研究,从拼数量、拼规模,到拼质量、拼创新,并以此逐步打开国际市场,将中国创造的能量辐射到全球。

正因为创新的驱动,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从追求数量转变为注重品质,并开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征程,从而在全球竞争加剧的今天,有底气和实力转型“中国创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开放创新助力“中国创造”持续引领

创新并不是一个孤立的概念,单独一个企业是无法实现高品质、持续的创新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谁能更充分调动全球创新资源进行协同创新,就能发挥创新存量作用,增加自主创新增量。”面对中国企业的升级发展,专家分析认为,“创新需要多学科、多领域协同共创,需要先进的产业创新生态。”简而言之,就是创新需要开放。

如海尔HOPE创新生态平台,打造开放创新模式以覆盖全球的创新资源网络,链接全球创新智慧和资源,通过成功对接企业、用户的真实需求,推动了诸多“黑科技”的诞生和产品迭代,得到了业界和市场的双重认可。

在此基础上,HOPE还将打造以“共创共赢共享”为核心的创新生态,吸引全球范围内高校、专家、科研院所及各行业企业的共同参与,真正助推产业升级。

如今,在中国品牌已经崛起,创新实力日益强大的新时代旋律中,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企业将实现转型升级,掀开属于自己的创造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