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上午,随着一声汽笛长鸣,远望3号船解开最后一根缆绳,在拖轮的牵引下缓缓驶离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开赴太平洋预定海域执行海上测控任务。

                                      调转船头,驶离码头。亓创摄

本次出航是远望3号船2019年度的首次出航。为确保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远望3号船利用码头休整时间,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人员休整、物资补给、码头航修、天线设备维护和备品备件补充等准备工作。针对工作交叉统筹难、测控任务影响大、海上工作压力大等形势特点,该船深入分析任务重点难点和风险隐患,有效开展任务针对性训练,精心组织跟踪过境目标,全面检测和测试设备动态性能,不断提升参试人员应急能力。


                                正在指挥解缆的船员。亓创摄

远望3号船是我国第二代远洋航天测量船,入列二十年多来,该船数十次远涉重洋,总航程约65万余海里,圆满完成以神舟、嫦娥、北斗等为代表的80次海上测控任务,测控成功率达百分之百。据悉,本次出航,远望3号船历时近2个月,将执行2次海上测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