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2日,2019年民心工程——天津市乙型肝炎病例家庭密切接触者免费接种乙肝疫苗启动部署暨技术培训会在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召开,该市的乙肝病例家庭密切接触者免费接种乙肝疫苗项目也正式启动。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简称乙肝病毒)引起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种血源性传播传染病,可导致乙肝发病,甚至发展为肝硬化和肝癌。自1992年全国实施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工作以来,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病毒性肝炎防治工作,不断完善儿童免疫策略和提高工作质量,已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效果,儿童乙肝表面抗原(HBsAg)携带率明显下降,5岁以下儿童HBsAg携带率已经控制在1%以下,病毒性肝炎报告发病率也位居全国最低水平。

近年来,天津市积极探索我市乙肝病毒感染高风险人群的感染因素和预防控制措施。虽然乙肝防控工作已取得较大成效,但依据人群血清调查HBsAg流行率推算我市慢性乙肝病毒感染人群基数依然较大(约28万),且目前仍无特效清除乙肝病毒的治疗药物。监测发现,乙肝病例家庭密切接触仍是我市急性乙肝感染的重要危险因素,慢性乙肝仍呈一定的家庭聚集性。成人由于乙肝疫苗接种率低,无论乙肝发病率和乙肝病毒血清HBsAg流行率均高于免疫规划乙肝疫苗覆盖人群。基于此,今年我市提出免费为乙肝密切接触者接种疫苗项目,并被市委、市政府纳入民心工程,这也是我市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部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乙肝等流行性重大传染病,要坚持因病施策、各个击破,巩固当前防控成果,不断降低疫情流行水平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并将成为我市完善基本医疗服务,实现重大疾病精准防控,保障群众健康的有力措施。

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该项目以“知情、同意、自愿”为原则,主要实施对象为现住址为天津市的常住与户籍人口中乙肝病例的家庭密切接触者,范围为与乙肝病例同住的配偶、父母、子女和兄弟姐妹,年龄在16岁及以上,且既往未明确感染乙肝病毒和未全程接种乙肝疫苗者。对于符合条件的密切接触者可主动联系现住址所在地社区(乡镇)疫苗接种门诊咨询,提交真实有效的相关支持资料,并进行登记和免费检测乙肝病毒感染免疫指标,对于检测后最终判定为符合接种条件的且无接种禁忌症的密接者,可免费全程接种乙肝疫苗3剂次,剂量为20μg的基因重组乙肝疫苗,按0,1,6个月程序接种。通过项目的组织实施,将有效减少乙肝病毒的家庭内外感染和传播,进一步降低我市HBsAg流行率和乙肝及相关发病和死亡,同时降低个人、家庭及社会的经济负担,保障我市居民健康,并最终实现世界卫生组织倡导消除乙肝造成的主要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