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扎实开展三大攻坚战,强基础,守底线,谋发展,促脱贫,打好农业稳镇、工业强镇、生态靓镇、旅游兴镇四张牌,建设生态夏店,文明夏店,和谐夏店,美丽夏店”,3月11日,在汝州市夏店镇镇村干部会议上,新任夏店镇党委书记焦慧涛带领镇村干部认真学习贯彻2019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理出了工作新思路。

一是着力打好农业稳镇牌。夏店镇地处豫西伏牛山区,是一个山区乡,也是一个农业乡镇。镇域面积67.1平方公里,耕地4.2万亩,人口3.5万人。新一届镇党委、政府决定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上下功夫,大力发展高效农业,扩大小杂粮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继续保持汝州市烟叶生产大镇优势,加快畜牧兴镇步伐,培育新型农民,形成北部山区万亩旅游开发农业带,中部三千亩优质烟叶种植带,南部五千亩高效农业种植带。

二是着力打好工业强镇牌。夏店煤田探明储量1.98亿吨,设计年产量150万吨,开采年限58年,中平神马已投资12亿元,已具备生产开工条件,预计今年下半年复工投产。夏店镇将以中平神马夏店矿复工投产为契机,千方百计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工业强镇建设步伐,带动夏店镇二、三产业的快速发展;加快投资4.5亿元的许继风电、投资4亿元的华能风电等项目建设步伐,让工业经济成为夏店镇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使夏店镇成为汝州市西北翼经济腾飞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三是着力打好生态靓镇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根据汝州市山水宜居绿城建设规划,夏店镇将不等不靠,进一步加大生态夏店建设步伐,在北部山区7个村完成荒山造林9000亩,在万亩林海莲花山完成森林抚育2000亩,在平原村完成特色经济林种植700亩,完成生态廊道增绿400亩,完成5个森林村创建工作,建成镇区长寿山850亩森林公园;加快镇区建设步伐,今年开工完成镇区文明路步行街和商业街建设,实现镇区环境在提升,改变夏店镇集镇建设落后的局面。完成投资300万元的毛寨村、投资200万元的夏北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建设生态夏店,让夏店镇的天更蓝,水更绿,群众的生活环境更加优美。

四是打好旅游名镇牌。夏店镇将以国家级传统村落山顶村修缮保护为契机,拉大镇域旅游开发框架,加快旅游兴镇步伐。将高起点、高端规划建设国家级传统村落山顶村,积极引进国家百强企业投资夏店镇山顶村旅游开发,力争经过2-3年建设,使山顶村成为能吃、能住、能玩的汝州市西北重要的休闲旅游观光胜地。同时,将禹王山、柏崖山上风电项目观光、夏店湖、普照寺、禹王庙、明代平氏祠堂、甄窑古寨、毛寨村曲剧一条街等人文和自然资源纳入夏店镇旅游开发中,利用夏店镇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通过旅游开发,提高夏店镇的知名度,拉动夏店镇经济发展,让千年古镇重放光彩。

“夏店镇将全面贯彻落实汝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打好四张牌,走好新时代夏店镇乡村振兴之路”,焦慧涛对夏店镇今后的发展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