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下午,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对口帮扶雄安新区安新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启动仪式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凯盛宾馆举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安新县人民政府领导,以及安新县卫生计生局、安新县医疗卫生系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来自天津市20家医疗卫生机构30余名帮扶专家出席启动仪式。

提供优质高效公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是雄安新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新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支撑。目前,新区三县医疗保障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与新区规划建设目标要求有很大差距。充分发挥京津冀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帮扶作用,快速提升雄安新区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既是满足新区三县现有125万百姓医疗卫生服务获得感的需要,也是新区进入规划建设关键时期,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需要。

如何做好三县现有医疗卫生机构帮扶提升工作?新区公共服务局经过前期深入三县调研、与国家卫健委相关司局咨询、与京津冀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专业机构反复协商,最终确定帮扶工作以下内容:一是帮扶方式包括帮建——派遣专家团队进驻,帮助受援机构开展常见病/多发病学科、重点学科或紧缺学科建设;帮提——通过专家定期现场指导、人员培训、远程指导等方式提升现有学科的专业技术水平;帮教——接受受援机构选派技术骨干进行进修培训,帮助受援机构培养学科专业人才和业务骨干。二是帮扶工作应针对受援机构的发展需求,实施目标管理。工作目标参考国家相关专业能力要求标准制定,“达到京津冀区级先进水平”,合作支持时间以3年为期。三是帮扶关系为北京市―→容城县,天津市―→安新县,河北省―→雄县。四是帮扶对象范围包括三县所有15家县直医疗卫生机构,即县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

2018年9月14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和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签署了《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河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2018年10月25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专家团队入驻容城县妇幼保健院。11月22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启动对容城县人民医院的帮扶工作。12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北京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启动了对容城县疾控中心和容城县卫生计生监督所的对口帮扶工作。

2018年11月6日河北省儿童医院,12月11日河北省妇幼保健中心,12月12日石家庄市妇产医院分别启动了对雄县妇幼保健院的帮扶工作。12月12日,河北省疾控中心组织石家庄市、保定市、廊坊市疾控中心启动了对雄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帮扶工作。12月12日,河北省卫健委综合监督执法局组织石家庄市、保定市、廊坊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启动了对雄县卫生计生监督所的帮扶工作。

天津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对雄安新区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对口帮扶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多次专题研究对口帮扶安新县医疗卫生工作。2018年11月29日医政医管处、妇幼处、中医处、规划处率20家医疗卫生机构30多名专家来安新县实地考察,2018年12月27日,疾控处率天津市疾控中心15个部门18名专家来安新县实地考察,研究对口帮扶工作。

2018年12月29日,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联合签署了《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新年伊始,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迅速行动,认真落实框架协议内容。2019年2月25日,市卫健委中医处组织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长征医院、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天津市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武清中医院4家中医院6名专家入驻安新县中医医院,对口帮扶针灸科、皮肤科、儿科、骨伤科、呼吸科、中医内科。2019年2月27日,市卫健委医政医管处组织天津市医大总院、天津市医大二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天津市一中心医院、天津市三中心医院、天津市四中心医院、天津市五中心医院、天津市天津医院、天津市环湖医院、天津市泰心医院等10家医院12名专家入驻安新县医院,对口帮扶:妇科、产科、病理科、普外科、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泌尿外科、创伤骨科、超声科、神经外科、放射科、心内科。2019年2月27日,市卫健委妇幼处组织天津市三中心医院、天津市儿童医院、天津市中心妇产医院、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天津市北辰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等5家医疗卫生机构6名专家入驻安新县妇幼保健院,对口帮扶妇科、呼吸科、产科、新生儿科、儿童保健、乳腺保健科。

雄安新区管委傅首清副主任指出,天津市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对口帮扶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工作,派出了包括2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30余名专家的帮扶团队,是最系统、最庞大的帮扶专家团队。这充分体现出天津市卫生健康委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也反映出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扎实的工作作风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今天,举办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对口帮扶安新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启动仪式,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起点,也开启了雄安新区特别是安新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新篇章。他要求新区全体医务人员,尤其是安新县医疗卫生人员要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向天津市医疗卫生系统的专家们认真学习,快速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新区百姓的渴望,并努力完成好我们自己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