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岁的小伙儿突发急性心梗,在120急救车上突然丧失意识,泰心医院胸痛中心医生护士联手抢救,最终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记者昨天从泰心医院获悉,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

近日,家住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的37岁王强(化名)突发胸闷、胸痛并不停出汗,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高度怀疑是急性心肌梗死,建议他到专科医院接受治疗。

从汉沽到泰心医院,短短20分钟的路程,对于患者王强来说却是很漫长。120急救车在公路上急驰,王强的生命体征不稳定,在距离泰心医院大约8分钟车程时,他突然抽搐不止,丧失意识。120急救人员判断是发生室颤,立即对他进行持续胸外按压,抵达泰心医院时,患者的意识仍没有恢复过来。

18时20分,患者被紧急送到泰心医院胸痛中心抢救,接诊护士快速评估患者状况,并接替120急救人员持续做胸外按压。随后患者被送入抢救室,仍然持续胸外按压,呼吸器辅助呼吸,连接除颤器………每一个步骤都不可或缺,每一个环节都关乎生死。

渐渐地,患者的心电监护显示室颤波形,让参与施救的医生们喜出望外。

“立刻实施电击除颤!”医生进行200焦耳电除颤一次,除颤后继续胸外按压。两分钟后心电图仍然显示室颤。

“肾上腺素1毫克静推,可达龙150毫克备用!”医生快速下达医嘱,护士分工明确,指令下达、执行、反馈,医护之间配合默契,抢救紧张而有序。

两分钟后再查,心电图再次提示室颤。经反复除颤、持续胸外按压和药物治疗。终于患者开始有反应,并逐渐恢复意识。此时的心电监护显示,患者开始恢复窦性心律了。

“用老百姓的话来讲,室颤一次就相当于死了一次。”泰心医院胸痛中心主任医师王雄关介绍,室颤是心室颤动的简称,室颤发作,患者会出现意识丧失,还可能伴有抽搐、大小便失禁。因为心室已不能射血,全身没有了供血,所以摸不到脉搏。若抢救得不及时,后果就是面临着死亡。

“除颤只是与死神争夺生命的第一步,此刻,最需要做的是立即打通堵塞的血管,才可能彻底挽救患者生命。”王雄关说,参与抢救的心内科介入医生向家属交待病情后,家属立刻坚定表示同意手术,急诊护士迅速为患者进行术前准备。

在介入中心,造影检查结果显示患者的一根冠状动脉狭窄程度高达99%。此时,患者心律仍不稳定。医生紧急为患者置入了一枚“救命支架”,疏通堵塞的血管,使患者心律稳定了下来。19点01分,患者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