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天津市农业农村委获悉,该市积极发挥京津冀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优势,大力实施三地农业合作协同发展科技项目。截至目前,仅天津市研发的菜花、黄瓜等农业优势品种在河北省推广的面积就超过1万亩。

京津冀三地农科院共建联合实验室3个,共建创新团队2个。联合成立了“北方农业资源环境联盟”,“京津冀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技创新及服务中心”获得批准。引进新品种38个、新技术20项、新设备14件,建立示范基地122个,农业新品种和新技术种植业推广规模23000亩,养殖业推广规模110000头(只、羽),水产推广规模350000尾,建立科技示范户430户,培训农民3000人。

联合申报国家及三地科技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项。三地农业科技部门共同实施的“环渤海天津增粮技术集成与示范”取得丰硕成果。共同审定通过水稻品种4个、玉米品种6个、小麦品种3个,还在津举办了第六届京津冀畜牧兽医科技创新论坛、京津冀农业机械检验检测机构检验能力比对试验、环京津冀第二届保护性耕作论坛、京津冀土肥水协同发展创新联盟土肥水技术培训和工作交流会等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