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至23日,香港伊丽莎白医院言语交流与听力学黄志明教授来到南开大学附属第一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天津市耳鼻喉科研究所访学、授课和交流。

 

在为期3天的交流中,黄志明教授参观了该院的前庭功能检测实验室,同陈太生主任深入探讨学习前庭功能和眩晕诊治技术;黄教授还和该院耳科团队的医生及听力中心的听力师团队交流人工耳蜗术前和术后评估程序和方法,分享了香港人工耳蜗术前术后评估体系。

香港伊丽莎白医院开展人工耳蜗植入术20余年,已建立了完备的人工耳蜗术前术后评价体系。他表示人工耳蜗植入的评估至关重要,需要多个学科的专家共同完成,包括手术医师、听力师、言语治疗师、社会工作者、儿科医师、心理医师等。

内容涉及手术适应症的把握,术后疗效的评估,言语康复策略的制定,家长和社会的期望值和支持,任何一个环节都会影响到聋儿术后的康复效果。最后,黄教授对该院的专业精神和前庭医学水平给予肯定,并期待今后在前庭医学和听力学领域深入开展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