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讯 2月21日上午十点在中国文联四层报告厅举行了《中国舞普及教育基本功测评》教材推介及评审会。本次教材推介及评审会由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出席会议的领导分别有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罗斌;中国文联办公厅副主任汪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中国文联舞蹈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萍。

同时还有来自全国各省、市舞协的领导、中国舞蹈家协会《中国舞蹈考级》各考区的负责人以及全国各地多家机构的负责人也出席了此次教材推介及评审会。

《中国舞普及教育基本功测评》教材,遵循以人为本,一切从孩子的健康、快乐出发的原则,遵循秉承天性,激发想象力创造力,以中国舞技术技巧基本功为载体,以人体构造学及心理学为理论基础,围绕4-18岁儿童的生理及心理特点和需求进行设计和构思创作。其核心理念是为培养少年儿童科学、安全学习舞蹈基本功、体验舞蹈美、快乐舞出人文风采保驾护航,教材采用舞蹈艺术教育做为手段,通过舞蹈美育从小培养孩子热爱祖国、文化自信和文明传承的好习惯。

《中国舞普及教育基本功测评》(1级—15级)(涵盖4岁—18岁)系列教材,是舞蹈教育教学中的全新品牌,其选材和教学根基是依托于以北京舞蹈学院为代表的中国舞蹈学院派65年——中国舞传统骨干教学体系知识精华浓缩而成。本教材根据人体科学生长特点,以幼儿、少儿、青少年生理和心理发育为依据:横向构架延展按照4岁-18岁学生年龄段划分;纵向构架延展按照:1.技术技巧基本功训练,2.表演性训练,3.思维拓展训练,共包括15堂中国舞蹈基本功精品训练课。整套教材分为六个单元,15个级别,共计313个训练组合,330首教学音乐,约7000张舞蹈图片,10多万字教学法。

整套教材内容规范专业,教学法安全实用,创意形式快乐有趣,审美代表中国文化,从训练性,表演性,思维拓展和审美感上颠覆传统基本功课堂,是舞蹈普及教育中不可多得的典范!

此次教材推介及评审会分为两个部分:现场展示教材与专家评审。现场展示环节教材主编史蕾老师通过对教材深入浅出的剖析,以及通过现场孩子们的生动展示,使教材相对真实且完整的呈现在大家的面前,在展示的最后部分,此套教材的高级教师还进行了教材高级别组合的精彩展现,体现出从孩子到教师相对完整的培训体系。第二部分专家评审则是由14位业内知名的舞蹈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小组在现场对教材进行开放式的专业、深入的评审。

传承发展中国舞蹈文化,使青少年儿童能够科学、安全的学习、掌握扎实的舞蹈基本功,促进青少年儿童舞蹈美育的发展,努力普及舞蹈艺术素质教育,共同推动社会艺术教育与培训工作的发展,是中国舞蹈家协会组织此次教材推介及评审会的缘起。因舞结缘,凝聚人心,愿舞蹈艺术能够伴随孩子的终身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