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院“门诊无痛管理”项目建设2月19日启动,该院骨科病房在本市率先开展“无痛病房”管理后,又在国内首先开展的骨科门诊以人为本的疼痛管理,医生在接诊患者时,将患者的疼痛管理纳入诊疗中,减轻痛苦,提高患者就医感受。

“接诊医生通过对患者疼痛的评估,科学、规范、合理用药,让患者在治病的同时,减轻痛苦!”昨天,记者在已开展门诊无痛管理的天津医院颈肩腰腿痛专病门诊看到,51岁的张先生因腰疼就诊,在家属的搀扶下来到诊室,家属向中西医结合治疗科主任范桐顺叙述病情,范主任根据患者的影像检查,对其进行疼痛评估,并根据患者的年龄、病情程度、身体情况等制订镇痛方案,给他开具了外用的镇痛膏药,并告知随着治疗进行,还会持续开展疼痛评估,及时调整镇痛方案。

“以往对待疼痛大多是‘遇痛止痛’,患者在就诊过程中,医生对伴随疾病出现疼痛症状,通常是开具镇痛药物,会出现镇痛药物不规范使用现象,这种不规范使用往往会给一些患者在镇痛的同时,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胃肠道、肾、肝和心血管损害,有些患者还会造成药物依赖性的产生。”天津医院院长马信龙说,该院在无痛病房建设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疼痛管理,延伸开展骨科门诊无痛管理模式,把疼痛关爱理念融入到医务人员每天系统、规范、专业化的具体工作中,让患者享受到高质量和舒适服务,将疼痛降低到最小,减少相关并发症发生。

“随着医学理念和医疗服务理念的更新,疼痛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国际上,疼痛已成为继体温、脉搏、呼吸、血压之后的第五大生命体征,如何能在无痛条件下从事各种医疗和护理是提高医疗服务的重要保证。无痛化是未来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建设无痛医院能够让患者减轻痛苦,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马信龙介绍,目前,天津医院通过借鉴国际疼痛管理先进经验,开展“无痛医院”建设,通过建立完善疼痛评估体系、多模式镇痛、个体化镇痛等新方法,使患者安全舒适地度过围手术期和功能康复期。

马信龙说,天津医院在国内首开骨科门诊无痛管理,患者在门诊就医过程中,接诊医生根据患者病情会对患者进行疼痛评估,依据疼痛评分等级,开具镇痛药物,同时医院药学部的临床药师会在门诊药房通过对门诊医生开具的疼痛药物处方结合患者病历进行审核,进而做到科学、规范、合理地使用镇痛药物,使患者不再盲目服用镇痛药物,在减轻患者的病痛和精神压力的同时,保证患者用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