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预防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牟定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实际况,强化责任,优化警力,多措并举,六聚焦奋力冲刺“百日安全行动”,坚决预防辖区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聚焦管控时段,奋力冲刺责任落实。结合春运,大队要求全体民警明确管理目标和任务,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力抓好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并根据以往事故发生的规律,从时间、路段、车辆、违法行为等方面提前认真分析研判,找出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制定相应的管理措施,积极做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工作。执勤民警在白天设卡整治的基础上,加强夜间的巡逻盘查,昼夜不息加大路面查处力度和巡逻管控密度,进一步压缩违法行为生存空间。

聚焦源头管理,奋力冲刺防范隐患。组织各辖区民警积极走访辖区客货运、校园、危化品运输企业,对企业负责人及车辆驾驶人开展行车交通安全宣传,签订《春运交通安全管理责任状》。对重点车辆进行全面安全隐患集中检查,理清其中涉及未年检、未保险、违法行为未及时处理的车辆,制作好人车台账,做好宣教、检查等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对安全隐患问题严重的运输企业报请相关部门责令停业整顿直至取消经营资格,严防因车辆机件故障及驾驶人酒后驾驶、疲劳驾驶、超速、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导致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聚焦扶贫驻点,奋力冲刺关爱民生。大队积极投入扶贫攻坚,开展扶贫工作组和第一书记“百日行动”,着力推进扶贫解困,全面完成挂点村各项工作任务,大力转变民警作风,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推进帮扶工作取得突破性发展,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大队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扶贫工作当作单位的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聚焦排查整改,奋力冲刺事故预防。针对冬季雨雪雾恶劣天气较多情况,组织专门警力对辖区事故多发、危桥险段、标志、标线缺失,尤其是临水无护栏路口、路段进行了细致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和建议整改的隐患路段及时整理归档,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要根据辖区各道路交通特点和车流量变化,及时调整警力部署,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时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对一时难以整改的及时落实临时性防护措施,通过增配警力,加大巡逻频率和巡逻密度,坚决消除事故隐患。

聚焦强化整治,奋力冲刺路检路查。组织警力加强高峰期间的秩序管理,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车辆、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管理,采取高峰期保畅通、平峰期严纠违、夜间“亮警灯巡逻”、全天候信息化勤务等有效措施,进一步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和查纠率。大队结合正在开展的冬季道路隐患排查及事故预防工作,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对农村道路交通开展联合整治,对乡镇沿线客运车辆、货车、微型面包车、三轮车、摩托车、拖拉机等车辆进行排查清理,防止非法营运、客货混装、非法改装、无牌无证、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蟠猫乡、江坡镇两个农村中队积极落实“错时错位联勤巡逻”机制,强化客运车辆“一查、二看、三问、四叮嘱”管理措施,开展了农村道路酒后驾驶、无牌无证驾驶等系列违法行为整治活动,查处各类违法行为250起,教育农民驾驶员300余人,有效预防减少了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聚焦宣传教育,奋力冲刺提升文明。为确保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取得实效,交警大队提前准备,专门制作了宣传展板,深入乡村为群众带去了交通安全宣传画册、图贴、报刊,走进各村民小组,深入农户家中和田间地头进行宣传。在学校、村部、主要路口悬挂了交通安全宣传横幅,在村委会为交通劝导站挂牌,为群众播放了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还走进村广播室为村民进行交通广播,提醒村民不要酒后驾车,不要乘坐农用车等非客运车辆,不要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购买机动车后应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在与村民的互动中,民警还解答了有关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交通违法处理、车辆上牌、办证、办保险等问题,并和乡镇、村干部一起看望慰问了因交通事故致残、致贫的困难户。工作中,共出动警力30余人次,警车8台次,检查各类重点车辆80余台次,与其签定承诺书、责任书8份,发放宣传资料13400余份。(牟定县交警大队:李振华、李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