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三年的努力,浙江省培育了115个省级特色小镇。“这批小镇呈现了‘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体制新而活’的鲜明小镇特色。”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森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巧仙说,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余杭梦想小镇、西湖云栖小镇、余杭艺尚小镇、诸暨袜艺小镇、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桐乡毛衫时尚小镇等7个小镇获得了省级正式命名。

浙江省人大代表、浙江森宇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巧仙

“小镇培育也碰到了一些问题。”俞巧仙代表认为。一是地区之间不平衡。具有小镇起步早相对聚焦的金华市在全省115个培育小镇中仅占10个,正式命名的小镇为0。二是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受国家宏观政策和原材料、人工成本上升等影响,企业资金全面趋紧,投资小镇的意愿下降。三是土地指标落实困难。虽然每年都会统筹安排和以重大产业项目名义安排一定指标用于小镇建设,但显捉襟见肘,导致招商项目无法签约,签约项目无法落地。

俞巧仙代表认为,特色小镇既是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新载体,又是加快推进转型发展的新平台,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战场,更是破解经济发展瓶颈、有效供给不足、要素聚合度不够的重要抓手。针对小镇培育建设过程中碰到的这些问题,为加快推进小镇培育和建设,建议省政府加快采取以下措施。

一、多渠道融资解决小镇培育建设资金问题,通过这些渠道来解决出台更优惠奖励政策。一是放宽企业融资渠道。可以借势国家对民营企业高度重视和对企业融资政策有所放宽之机,出台民营企业融资或小镇培育建设专案融资政策;二是引流民间资本注入小镇。在我省,民间尽管整个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但民间资本储备还是有一定的规模和底气,关键是采取一定的利益杠杆,能够将民间资本引流到小镇培育建设上来;三是鼓励产业基金投资小镇项目。这里有三个取向可以尝试,一个是政府出资建立的产业基金,第二个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第三个是混合型的产业基金。无论是哪个基金,关键是要确保投资有效安全;四是吸引区域外、国外资金投资小镇培育建设。把小镇培育建设纳入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范畴,加大考核力度,以促进小镇培育建设。

二、增加挖潜相结合解决小镇培育建设所需土地指标问题。土地问题不仅是制约小镇培育建设的瓶颈,也是整个经济发展的政府痛点。建设政府采取以下四条渠道尝试解决。一是加大用地奖励力度。政府要加大特色小镇扶持力度,出合更优惠的奖励政策。二是跨地区调剂土地指标。省政府根据地区间土地使用指标情况,合理统筹,在确保占补平衡的前提下,省内地区间调剂使用。三是向“老字号”要现成土地。调查全省范围内现有的“老工业区”、“老工业园”、“老企业用房”、“老特色街区”、“外迁遗留校区”等空置资产,用于特色小镇培育建设;四是特色小镇“脱衣换马夹”。对一些曾经上马但由于经营不善而无法再续的“老小镇”,或已经不符合产业政策、考核不合格被淘汰的小镇,“脱衣换马夹”后,让其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三、全省统筹,统一包装,大造声势,强势出击,对外宣传浙江省小镇培育建设。建议省政府将全省150多个小镇,建立全省统一的对外宣传口径,设计全省统一的对外宣传形象,提出全省统一的小镇语言口号,“集体出发”,到省外去,到国外去,宣传营销我省小镇形象,引进小镇投资主体,寻求小镇合作伙伴,借鉴省外国外小镇经验。可以与我省的交通道路建设、旅游事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美好乡村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四大都市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义甬舟大通道建设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结合起来,统一对外营销。建议省政府将此作为我省小镇培育建设乃至全省经济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