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生活的态度激励着我们每个人,我相信你会有一个健康和美好的未来,愿你一切安好。My friend,宝媛。”第一眼看到上面这篇工整而又略显稚嫩的字迹,您一定认为是康复患儿写给医生的祝福吧!其实恰恰相反,这份简单而真挚的祝福留言是泰心医院外聘印度籍专家默罕默德写给当天转出ICU的小患者宝媛的。14岁的宝媛来自黑龙江省,患有二尖瓣和三尖瓣关闭不全。在泰心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她顺利接受了根治手术。宝媛和穆罕默德的缘分正是在她历时八天的术后监护过程中结下来的。

 

ICU病房中,默罕默德医生走近宝媛,用简单的中英文与她交流,关注她的术后感受,大大减少了宝媛身处ICU的陌生和恐惧。慢慢地,宝媛开始变得不那么抗拒、无助,逐渐展现出坚强、开朗的一面。她和默罕默德成为了朋友,你一句我一句的对话中甚至热情十足地当起了外国医生的中文小老师。

要转出ICU了,宝媛希望她的医生朋友为她写下一句祝福的话。默罕默德医生此前一直在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工作,在泰心工作的近半年时间里,与ICU同事之间一直是用英文沟通,并没有写过完整的中文句子。但为了圆宝媛的心愿,不谙汉字的默罕默德还是拿起笔,认真地写下了他的祝福。他说,这是他生平第一次写下这么多汉字,是对着手机翻译软件一点一点描写的。这是专门送给宝媛的礼物,一笔一划,全部都是真心。

转出ICU的那天,得知宝媛想吃虾,她的主管医生于欢还特意自掏腰包为她买来了盐水大虾。ICU的医护人员一起为她庆祝。回到普通病房时,宝媛的袋子里装满了医生护士给她买的食品和礼物。现在宝媛已康复出院,相信这段求医经历给她留下的是温暖而难忘的回忆。

如今,在多伦多儿童医院的支持和指导下,泰心全体医护人员在临床思维、应急能力、与患者及家属沟通等以患者为中心的人文服务方面进行着更深入的探索。宝媛无疑是幸运的,但幸运的绝不只她一人。“润物细无声”的“病患心理关照”正惠及着泰心的每一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