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药复方保健产品评价技术及示范研发”项目启动研讨会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2018年度“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中药复方保健产品评价技术及示范研发”方向的“基于辩证保健的中药复方保健产品评价技术体系研究及示范研发平台的建立”项目,由北京中医药大学牵头、康奥科技集团等12家单位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中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是由原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项目计划整合而成,是针对国家重大科学问题、国家整体自主创新能力、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而设立,旨在突破技术瓶颈,组织产学研优势力量协同攻关,提出整体解决方案。其中“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代表中医药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在中医药行业中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而“中药复方保健产品评价技术及示范研发”(以下简称项目)是科技部首次对保健产品相关项目列入重点研发计划进行立项研究,意义深远。

本项目旨在研究中药复方保健产品辩证保健理论体系、提出中药复方保健产品的技术指导原则、构建中药复方保健产品功效评价体系、安全性评价体系、新产品研发评价体系和研发平台;完成40种保健功能研究技术规范,120种功效产品组方规律和标准配方。选取具有良好现代研究基础及应用前景的中药复方保健产品进行示范研究;完成理论研究报告224个,实验研究报告189个,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4-6项,申请发明专利5-10项。由北京中医药大学领衔,天津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市药品检验所、康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碧生源控股集团)北京澳特舒尔保健品开发有限公司等参与,共12家单位组成,超过150人的专家、教授组成联合攻关团队。

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司长王红,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风险评估副首席专家,风险评估部评估一室主任徐海滨,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主任戴国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保健食品审评中心副主任樊红平,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保健食品建管处处长韩淼,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王耀献,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院长雷海民,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李峰院长,保健食品资深评审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高学敏等中医药保健食品领域相关领导和资深专家学者,课题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市药品检验所、康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代表参加了此次项目启动研讨会。项目组向项目指导专家组颁发聘书,向课题负责单位、参与单位及出资单位颁发聘书和铜牌。董事长杨溢先生代表康奥科技集团领取聘书和铜牌,并在会上作专题汇报。

康奥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课题牵头及示范研发单位承担本项目课题六“中药复方保健市售产品人体大样本功效验证和综合评价”工作,负责4种不同功能市售产品各1000例大样本人体试验研究及建立上市后人群证型功效评价和验证指导原则、评价方法和考核指标,中药复方保健产品市场人体试验示范研究单位。康奥科技集团作为牵头单位,将负责第一次国家级大样本人群评价的重要责任,也是此次中标的最亮点之一。另外,康奥科技集团也参加课题五中药复方保健产品人体功效试验评价体系的研究和平台的建立中5种保健功能6种核心功效产品人体功效验证研究以及人体试验组织实施管理示范研究室、人体试验功效评价分平台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