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22日,“首届雄安院士论健”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峰会在雄安新区安新县举行。由王陇德院士领衔,陈润生院士和康乐院士携30多位医卫健康领域院士、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建言献策。来自全国医疗卫生、科研院校、健康产业和媒体界的300多名人参加了会议。这标志着“雄安院士论健”公益讲坛正式开讲。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对《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批复,明确提出:高标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建设高端医疗和健康服务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中心,构建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密切协作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重点发展现代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产业,建设世界一流的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创新示范中心等构想。“健康中国战略”样板——“健康雄安”呼之欲出。

与之相呼应的是,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人才兴冀工程,发挥院士等高端智力对河北科技创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领保障作用”。

在此背景下,“首届雄安院士论健”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峰会应运而生。本次“雄安院士论健”主要聚焦“健康”,围绕“汇聚高端智力建设健康雄安”的主题,从国家战略、大数据、精准医疗、慢病防控、医药创新、人才发展和健康产业等角度,探讨、交流了健康中国建设、健康城市建设以及健康雄安建设等一系列问题。

河北大学校长康乐院士在欢迎致辞中介绍,雄安新区将定位为北京医疗卫生疏解集中承载地、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样板区和医疗卫生科技新高地。河北大学作为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共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以及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将在雄安新区建设和健康雄安建设的进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希望河北大学和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以举行“雄安院士论健”讲坛为契机,在院士提供的技术和智力支持下,汇聚和培养学科带头人,以健康为导向,以创新服务组织和医疗模式为方向,以基层医疗卫生为支撑、以体系整合共享为抓手,通过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作为健康中国2030战略研究组组长,王陇德院士深度、系统地分享了他对《健康中国2030的机遇与挑战》分析与思考。在他看来,健康中国战略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必要要求,是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是“人民幸福”最基本的保障。而建设和实现健康中国的关键在于: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坚定落实“基层为重点、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的新时期卫生工作方针,全社会动员,“人民共建共享”。

“健康中国的根本目标是全民健康,而全民健康需要全民行动!”王陇德院士强调。

陈润生院士在对会议召开表示祝贺的同时,建议把雄安院士论健持续地举办下去,让讲坛成为一个“健康中国”的学术传播交流高地和一个“健康雄安”建设的助推器,在推动健康中国和健康雄安建设的进程发挥出真真正正、切切实实的作用。”同时,他认为,健康雄安只有在创新、务实的“干”中才能实现。

陈润生院士还做了《大数据、精准医疗与雄安大健康产业》的主旨报告,对健康医疗大数据、精准医疗以及雄安大健康产业建设作了高屋建瓴的介绍与建议。

河北大学医学培训中心主任张宗光教授在《雄安新区医疗卫生规划简介》的主旨报告中,对雄安新区医疗卫生规划作了简洁生动的解读。

在下午主题论坛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原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敬,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病中心常务副主任吴静,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促进部主任卢永,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社会治理室主任曾红颖,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梁步腾,遵义院士工作中心副主任王忠心,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康现江,河北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河北大学医学院院长张海松,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产业推进部部长田丰等,从健康城市、慢病防控、医疗改革、医联体建设、医药创新、人才发展和大健康产业等多个角度,作了主题报告分享,深度探讨了健康城市与健康雄建设的道、法、术。

除了院士、专家们在学术上的“高端”引领,会议也获得了河北省相关政府层面的支持,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副局长党勇出席了会议。

据悉,本次会议还举行了“雄安院士论健”公益讲坛揭牌仪式,启动了“健康医学教育资源库”,这标志着雄安从此有了首个由院士领衔的高端学术交流、健康医学教育平台。

河北大学副校长、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党委书记申世刚介绍,首届“雄安院士论健”之后,“雄安院士论健”将以公益讲坛的形式持续举办下去。讲坛将按照《健康中国战略规划纲要》和《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的指导,定期邀请、聚合国内外一些高端医疗、卫生健康和生命科学领域的院士、顶级专家,进行演讲、报告和学术交流、研讨,为雄安打造一张“学术高地”的名片,为推动健康中国和健康雄安的学术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而由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遵义院士工作中心、河北大学共同支持建设的“健康医学教育资源库”,将成为“雄安院士论健公益讲坛”的重要内容制作和维护平台。

“不仅是雄安,健康医学教育资源库还将通过线上视频、直播和线下培训、举行论坛等方式,把院士们的声音,顶级专家的智慧,分享到全国,面向全国医生尤其是基层医生进行培训,面向老百姓传播健康科普知识,提升其健康素养。”健康医学教育资源库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不仅是一场高端的学术盛宴,还是一次国家主流媒体、河北省市主流媒体聚合的盛会。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半月谈、健康报、中国改革报、新华网、中国网、网易新闻、中国保健报、健康界、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保定日报、燕赵都市报、健康县域等20余家媒体派出记者,奔赴会议现场,为原本高端、严谨的学术会议增添了不少的大气而活跃的气氛。


本次会议得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共享平台以及遵义院士工作中心的支持,由河北大学主办,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