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现代晨辉科技集团依托产业项目,推动科技创新,提升品牌,打造水产全产业链。目前,集团独资两家企业产值已达近3亿元,带动宝坻区1.7万亩养殖水面升级,通过合作社带动农户养殖观赏鱼500余户,有力促进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天津现代晨辉科技集团前身为天津市晨辉饲料有限公司,2004年建成运营,初期以饲料生产为主营业务。2007年开通电子商务渠道转为线上销售,改变传统的靠业务员行销的传统销售模式。历经几年的发展,到2012年将公司的核心业务锁定在观赏鱼粮的生产上,成立了公司的技术研发中心,其规模也是国内最大的观赏鱼粮专业制造商。2015年组建成立天津现代晨辉科技集团,改变以往“公司+雇员”模式为“平台+个人”模式。

 

天津现代晨辉科技集团董事长翟胜利介绍,2016年3月集团与中科院生生所桂建芳院士签约共同组建了分子遗传育种院士工作站。9月天津市科委批准集团旗下晨辉饲料有限公司筹建天津市水族动物功能性饲料企业重点实验室,工程院院士麦康森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两大技术平台的建设,两名院士的引进使集团的技术研发能力提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到目前集团申报了专利技术三百多项,认定了五项技术成果均属于国内领先水平。”翟胜利说,2017年还牵头成功组建了由13所高校8家企业为成员单位的京津冀微藻与水族产业技术联盟,旨在整合行业资源,共同研发并转化成果,加速推动微藻与水族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到目前集团共与天津农学院、大连海洋大学、天津财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天津科技大学、中科院水生所、中科院工业生物研究所等几家大学院所签订了产学研协议并开展了紧密的合作。每年都能承接科技部门十项左右的研发推广类项目,今年还和中科院天津生物技术研究所、中科院生物能源研究所、中科院海洋所、加拿大国家研究中心联合承担了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国家重点专项。

 

2016年初,集团在宝坻区大白街道成功流转1700亩土地,当年投资1.66亿开工建设集一二三产融合的水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园区建成后,将带动天津市的水产养殖结构进行一次产业结构调整,使水族行业在宝坻形成产业集群,成为北方最大的水族产业集散地。同时,宝坻区水族文化创意产业园投入运营后,每年可生产观赏鱼水花12亿尾,平台年销售收入可达20亿元,将带动养殖户2000户,拉动天津市养殖水面升级,到2024年使公司成为平台销售收入百亿农牧企业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