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兰察布察右后旗(县)通往阿贵庙的道路上积雪还没有融化,白音查干镇党委书记哈斯一早就带领副书记刘贤平、太平保险公司挂职扶贫副镇长张俊前往阿贵庙脚下的查干敖包(村)。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哈斯也记不清在这条路上跑了多少个来回。

 

察右后旗当地蒙古族过去就有制作蒙古包和马头琴的历史,自小生长在查干敖包的童日格对蒙古族的传统工艺有着浓厚的兴趣,平日里童日格自己动手制作马头琴对外销售,每年也有一些收入。为了发扬和传承这些古老的民族技艺,结合查干敖包的实际,发挥产业扶贫优势,在旗县、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200多万的扶贫资金帮助童日格新建了车间厂房,购买了设备,童日格的查干敖包民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里也成为白音查干镇领导关注的地方。

哈斯与童日格的问候从一句简单的“赛诺”“赛拜诺”开始,“企业现在面临什么样的难题,销售情况怎么样,蒙古族传统家具的图案应该注意那些问题等等……”哈斯用流利的蒙语与童日格细致交流,副书记刘贤平偶尔也用汉语插上几句,随行的太平保险公司扶贫副镇长张俊则只能用羡慕的眼光看着他们。

贫困户赵小平被童日格吸收进公司,做些卸料、打磨等简单的工作,每个月就能够拿到2000多元的工资。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李宝义由于早年有过木工的基础,李宝义的工资相对就高不少。童日格鼓励赵小平能在工作中学习更多的蒙古族传统制作技艺,向技术工过渡,这样不仅能够掌握一项技艺还可以拿到更高的薪水,尽快脱贫早日致富。

童日格介绍一把马头琴的制作从选料、雕刻、打磨、上漆、调音……需要经过几十道工序,这些几乎完全依靠手工,一个熟练工也要历时20多天才能完成。马头琴从千元到上万元都有,现在随着内蒙古旅游事业的蓬勃发展,马头琴是各大景区、饭店表演演奏的一道独特风景,其市场需求隐藏着巨大空间。

目前,为了深度挖掘蒙古族的传统工艺,童日格开发了蒙古族传统乐器、蒙古包制作、蒙古族传统家具、骨雕、银器、皮画等七大系列。

哈斯介绍查干敖包民族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将辐射周边两个嘎查(村委)九个浩特(村),带动41户贫困户就业脱贫,也将为传承蒙古族传统文化推动旅游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作者:伍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