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蚯蚓在泥穴,出缩常似盈。”养殖蚯蚓具有良好环保和经济价值,本市建成国内首个蚯蚓养殖工厂,利用先进的养殖技术实现蚯蚓批量生产,让生活垃圾和田间秸秆垃圾变废为宝,推动绿色发展。‍

 

记者日前来到位于北辰区的双街生物科技公司蚯蚓养殖基地,在宽敞明亮的大厂房里,装有很多大型设备:机械吊臂、传动带、转轮、分离器,乍一看这里更像是一个工业厂房,很难联系到是蚯蚓养殖工厂。

“这里就是我们首个蚯蚓工厂化养殖车间,去年投资3000多万元,从荷兰引进的全球最先进的蚯蚓工厂化、智能化养殖设备,整体设备运行只需要2人进行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天津市双街生物科技公司经理柴家青告诉记者,传统的蚯蚓养殖占地多,且需要大量人工,养殖成本较高。而采用工厂化养殖,全部采用培养箱来养殖,智能控湿控湿,全自动更换原料,使蚯蚓养殖效益大大提高。

“养殖蚯蚓最麻烦的就是换料,要把一条条蚯蚓从原料堆里挑拣出来,实在是太费事了。而这套设备可自动化把鲜活的蚯蚓与蚯蚓肥分离,重新换上新的原料!”技术人员郑贵龙说,养殖蚯蚓的原料主要用牛粪、田间秸秆、生活垃圾等进行粉碎,去除有害物质后再发酵制成。一个培养箱要装5公斤左右原料,投放0.7公斤蚯蚓种苗。

 

“蚯蚓是很能吃的‘吃货’,一公斤蚯蚓每天要吃掉一公斤原料。在蚯蚓的幼年期,主要放在培育区进行培养,温度保持在15℃-27℃,湿度在60%-70%,蚯蚓卵经过孵化后四到五周开始步入青壮年期。此后要把培养箱移到生产区进行养殖,所需的温湿度与幼年期有所不同,这个阶段还需更换在4至6次原料,蚯蚓长到10厘米左右就成熟了。”郑贵龙说,成熟后通过车间里分离器把蚯蚓和原料分离开,收获的蚯蚓一小部分用以继续繁殖,大部分用于加工。

 

“蚯蚓是一种软体多汁软体动物,蛋白质含量高达 70%,体内含有多种氨基酸和酶类,具有很好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主要用途包括:低端的可用来垂钓、做饲料;在医药上可用来提取蚯蚓机酶,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药物的良好配方。此外,还可用做蚯蚓面膜等。”柴家青说,蚯蚓全身都是宝,它的排泄物做成有机肥料,返回到田间地头,有利于土壤改良,实现绿色发展。据悉,已建成蚯蚓养殖工厂全部运行后,每年将消耗7.5万吨废弃物,产生有机肥料5200吨,蚯蚓产量3000吨。(陈立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