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天津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显著改善,人民群众蓝天获得感不断增强,蓝天保卫战取得开门红。1月8日,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杨勇告诉记者:“2018年,天津市环境空气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1%;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78,较2017年下降11.5%;重污染天数10天,较2017年大幅减少13天;均为近年来历史同期最好水平。2018年达标天数207天,达标比例58.1%,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

 

6项主要污染物中,除臭氧(O3)浓度同比上升4.7%外,PM2.5等5项均明显改善;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一氧化碳(CO)年均浓度分别为82微克/立方米、12微克/立方米、47微克/立方米和1.9毫克/立方米,较2017年下降幅度分别为12.8%、25.0%、6.0%和32.1%。

从各区来看,2018年空气质量综合排名相对较好的6个区依次为蓟州区、河北区、河西区、河东区、红桥区和滨海新区;排名较差的6个区依次为武清区、宁河区、宝坻区、西青区、静海区和北辰区。

“2018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坚持精准治污,统筹推进产业、能源、交通和空间布局四大结构调整,狠抓控煤、控尘、控工业污染、控车和控新建项目‘五控’治理,妥善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形成了一套源头防治、标本兼治、全民共治的‘组合拳’。”杨勇表示,2018年,天津市集中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2.1万家,新完成居民冬季清洁取暖23.8万户,秋冬季错峰生产停限产企业数量由393家减少至64家。

2019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市将持续优化能源结构,综合利用热电联产、电力、燃气等多种方式,推进全市剩余约50万户农村居民散煤清洁能源替代,2020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严格控制在45%以下;加快转变运输结构,优化港口集疏运体系,2020年底前重点行业铁路运输比例达到50%以上,铁路货运占全市货运量比例达到16%;着力优化布局结构,对全市314个工业园区(集聚区)全部按计划完成保留、整合、撤销取缔工作。

2019年,天津市还将完成22套公共煤电机组冷凝脱水深度治理;加快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2家、实施2家;全市石化企业设备与管线组件泄漏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167台以上。予以保留的147台燃煤锅炉在已实现特别排放限值的基础上,进一步实施实现超低排放治理。

“2019年,天津将用‘实打实’的措施巩固成果,深化改革创新,加强源头预防,加快结构调整,科学精准治污,力争实现PM2.5持续改善,让人民群众体验到更多蓝天白云。”杨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