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一名光荣而豪迈的军人。他脱下绿军装的时候,没有贪图安逸,而是积极投身到创业的大潮中,以军人的作风、胆识,书写着崭新的人生篇章。他的创业勇气使人钦佩,他的创业精神让人感动。

“我的家庭农场只所以能发展起来,并且不断壮大,这真得感谢村党总支书记曹钢与县国土资源局包扶我村的第一书记吕跃军,没有他们,就没有这个家庭农场。”

2018年12月20日上午,在明水县育林乡示范村万福家庭农场,24岁的农场主、退伍军人魏万宇谈到自己返乡创业时,深有感触地说。

冬日里温暖的阳光下,普通的农家小院,一栋扣着塑料大棚的猪舍在阳光下熠熠闪光。身高一米八,一身迷彩服的魏万宇正在猪舍喂猪,隔着塑料布,舍内一头头体格健壮的黑猪正在争抢着进食,看着猪儿们那吃食的劲头,魏万宇不禁喜上心头。创业一年来,总算没有白费劲。

“去年年末,魏万宇从部队复员后就找到我们,他与别的复员军人不一样,不想去大城市发展,他想在农村实现自己的价值,想发家致富并带动一方乡亲。我和包扶的吕书记深思熟虑地帮助选择项目,最后决定养殖黑色民猪,走特色养殖之路。”示范村党总支书记、致富带头人曹钢深有感触地说。也许同是复员军人的缘故,曹钢喜欢上魏万宇这个有志青年。在他和第一书记吕跃军的帮助下,去年年末,魏万宇的万福家庭农场正式成立,投资近20多万元从牡丹江引进13头母猪、2头种公主猪、40头育肥猪。开弓没有回头箭,魏万宇以军人雷厉风行与豪迈的性格说干就干。

“我这儿子就是有种犟劲,我们做父母的望子成龙,指望他复员后成家或是外出谋个职业,跳出农村。可他就认准了养殖民猪这一行,把13万元的复员费投里不说,还说服我们东凑西借了七八万元。他就说先立业后成家,做父母的我们还能说啥,支持呗。”魏万宇的母亲介绍说。

“散养的黑猪皮厚、肉质肥而不腻,生长周期10月以上。2018年我已经卖出了13头,每头价格3500元至4000元,每头纯利能达到500元左右。”谈到一年来的养殖过程,魏万宇说。

育林有好猪,销路不用愁。“别人家的猪吃精饲料,不是笨猪,他家的猪吃草,纯绿色,这是民猪养殖的一大特点。目前我们正在帮助找销路,大庆的客户已经预订了两头年猪,并且交了订金,还有不少客户打电话预订。日前我正在联系大庆市一摄影家协会,打算把他们的会员请来当场杀猪与卖肉,这也是很好的宣传。”吕跃军介绍说。

据了解,为了支持魏万宇创业,示范村决定为他提供5亩地种植种苜蓿草,解决饲料问题;为了支持明年的扩大养殖给生猪营造更大的活动空间场所。曹钢与吕跃军正在帮助解决场地与资金不足问题,让东北民猪真正成为溜达猪、绿色猪、生态猪。

永葆军人本色,开创崭新天地。目前,当生猪市场受到瘟疫冲击时,魏万宇这名敢想敢做的共产党员在村党总支的帮助下,正在抵御市场,寻求特色养殖的发展点。

万事开头难。谈到未来的发展,魏万宇表示:在村党总支与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明年开展线上线下销售形式,网上预订生猪,采取认领模式,形成产业链,让大城市市民通过手机随时观看自己预订的生猪长势情况,年末开通视频杀猪、分解、打包装业务,让市民放心。同时,带动村民养殖,让民猪走向大城市的市民餐桌。

人生总会有梦想,梦想总是在不断的追求中实现。魏万宇,这名渴望创业不服输的青年,正在家庭农场的大舞台上奋力地拼搏着。路,在他的脚下越来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