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气候、季节、疾病流行特点等多重因素影响,目前,天津市儿童日门急诊量达到9800人次。为应对季节性患儿就诊高峰,该院未雨绸缪,通过调整医生班次、增加高峰段应诊人员、开放感染楼24小时接诊等措施,以方便患者诊疗。

 

 

昨天,记者来到市儿童医院门诊大厅看到,虽然大厅里人头攒动,不过患儿就诊井然有序。导诊台旁,多名护士正不停地为患者鉴诊、分诊,可能因说话太多,有些护士嗓子已沙哑。“为了减少上厕所,我们都尽可能地不喝水!”值班的刘护士说着,“其实,我们当班的很多医生护士都是带病坚持工作,目的就是尽可能多地为患儿服务。”她的白大褂的口袋里隐约可以看到一把西瓜霜含片,还有速效救心丸等药品。

记者在二楼诊区遇到了正给病人解决问题的护理部门诊护士长王莹,因嫌电梯慢,她常是楼上楼下跑,已是满头大汗。“我们科室有27名护士,到了现在这种超高峰期,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有些护士生病了也不会轻易请假,因为自己请假了,意味着就会给其他护士加重负担。”

“为确保高峰期顺利、平稳度过,医务人员都在任劳任怨,加班加点工作。在大家通力协作下,医院顶住了儿科就诊高峰季的重荷!”天津市儿童医院门诊办主任华伟说,从数据上看,2017年12月,市儿童医院急诊平均候诊时间4至16小时,2018年12月,该院急诊平均候诊时间0.13至0.94小时。以12月20日为例,当日总挂号量达到8121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加近千人次),候诊时间仅为1小时。

 

“针对每年冬季儿童诊疗均会出现高峰状态的特点,市儿童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综合研判,自2018年6月推行智慧门诊预约诊疗,9月就开始分步骤调整医疗资源,做到提早谋划、未雨绸缪。”天津市儿童医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刘薇说,医院当月便全面启用了E座感染楼,增派医师开设感染门诊;10月份增设特需专家门诊,安排专家负责诊治各种疑难杂症;10月底内科门诊普诊挂号时间延长至晚上9点,增开E座感染科急诊,感染科24小时全天候接诊;内科病房启动双二值班轮值制度,以便随时支援急诊;启用特需病房,以最大限度利用优质医疗资源满足不同患儿的需求。此外,为确保医疗安全,至12月份医院还增开了C2、C10两个病房,重点用于收治年龄小于3个月、输液需要超过3种药物、门急诊治疗3天效果不明显的患儿。

“医院还研发了门急诊医疗数据实时监控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随时掌握门急诊候诊情况,做到快速调动、进退有度、支援及时。”刘薇说,医院规定,白天由门诊办公室、夜间由行政值班完成对门、急诊就诊人数和输液人数的每日监控,对每个诊区患儿就诊人数及等候时间进行汇总,为决策提供依据。目前,全院医护技药检放各支部党员、团员组成突击队,迎难而上,共同应对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