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主办,睢县睢水文化研究学会承办的“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睢水·水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揭牌仪式暨睢水·水族历史文化研讨会在睢县成功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殷商文化学会原会长王宇信;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先秦史主任、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秘书长徐义华;天津南开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殷商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朱彦民;以及贵州省民族大学、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和韩国汉字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李孝善女士等,来自国内外的40余位历史文化研究专家应邀参加了揭牌仪式和研讨会。

睢县位于今河南省商丘市的西部边陲,介于周口、开封、商丘三市形成的“金三角”中心。睢县是古老睢水的源头,也是我国早期农耕文明重要的发源地之一。据《说文》释:“睢”是一种仰视向上看的“大鸟”。按照《易经》“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始画八卦造书契,以代结绳之政”的说法,“睢”字实为上古时期睢水流域的先民领袖们卜日策月,观察星辰运行规律的真实场景写照。由于睢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1992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历史文化名城。

自2009年以来,贵州省民族大学和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相继派代表到睢县寻根问祖。因为在水族同胞世代相传的《水书》中有“吃睢水,成睢人”的记载。研究《水书》的专家们一致认为:“书写《水书》所釆用的文字先于甲骨文,水族是从远古中原睢水流域走出去的贵族”。这一结论无疑对睢水流域先商文化课题的研究给予了启发和帮助。因此,睢水文化研究会的工作人员通过对《水书》内容的不断了解和两地学者的互访交流,认为“黔南水族、根在睢县”。2017年,睢县“睢水文化研究会”在当地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己成功举办了“全国首届睢文化研讨会”,并出版了《睢文化研究文集》。

我国著名的历史考古专家、甲骨文研究泰斗王宇信先生闻讯后,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在不到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曾先后两次带领弟子们到睢县进行实地考察。在此次研讨会现场,相关专家认为:“黔南水族寻根睢县,在睢县盛开历史文化的并蒂莲,不仅具有长远的历史意义,也具有较好的现实意义;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开启了先河。因为,中国是由五十六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老家河南,根在中原’这是中华儿女普遍认可的真理。”

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睢水·水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更深入的展开对“睢水、水族、水书、睢姓、睢文化”的调查、了解和研究;从《水书》中找回睢县失去的历史记忆,为商代早期历史文明研究填补空白。研讨会现场相关专家表示:“在睢县挂牌成立‘中国殷商文化学会·睢水·水族文化研究工作委员会’,也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精神。为水族寻根在睢县找出更多坚实的文物支撑。”会后,贵州民族大学博士生导师潘朝霖说:“睢县将水族文化研究机构提升到国家二级机构,为水家学会研究拓展了无限空间。历史功绩,彪炳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