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暨“动漫河北”于12月29日上午在正定石家庄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

本次动博会经国家商务部批准,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贸促会、商务部通用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正定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以“多彩动漫、产业融合、共赢未来”为主题,展期3天,室内展览面积15000平方米,同时举办主题报告会和京津冀动漫游戏产业项目推介会。俄罗斯、加纳、菲律宾等3家驻华使馆,中国墨西哥商会、韩国文化产业交流中心、日中经济贸易中心等39家商协会组织,美国东源娱乐公司、法国国马集团、日本东方欲晓株式会社、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等33家公司和机构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118名境外嘉宾应邀参会。174家国内外动漫企业参展。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学者、驻华使馆、商协会组织、国内外优秀动漫游戏企业、投融资机构、专业院校代表600多人参加了主题报告会。

副省长夏延军会见了国家部委以及驻华使馆官员、商协会、国内外知名动漫企业嘉宾。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出席相关活动。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由省贸促会会长魏存计主持,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致欢迎辞。我国和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美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动漫机构负责人发表了主题演讲。

会上,石家庄市正定县曲阳桥生态文旅小镇项目、石家庄市中国文创产业联盟暨全国新媒体创新示范基地项目、邢台市城市动漫IP孵化项目等16个合作项目在会上进行了集中签约,其中,文化类项14项、经贸类2项,总投资76.98亿元人民币。

本届动博会展场安排了知名动漫游戏IP展区、京津冀动漫游戏展区、同人展区(动漫游戏衍生品售卖区)、游戏VR设备互动体验区、动漫舞台表演区、电子竞技专区等七大展区。设立特装展位22个,标准展位106个,64家国内著名企业和泰国、菲律宾、韩国、台湾等4家境外企业参展。古剑奇谭、完美世界、360游戏、仙剑奇侠传、斗鱼二次元等15个国内大型知名动漫IP和游民星空、河北精英动漫、河北铸梦文化等省内知名动漫游戏企业均以特装展示。

本届动博会还举办了知名动漫嘉宾和舞团签售表演、新年舞狮共贺新年、二次元电音节、大型红毯走秀、动漫河北轮滑接力赛和世界冠军轮滑表演等30多项互动体验活动,让参展观众充分体验到了动漫产业的独特魅力。

据悉,“2019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将于明年7月举办,力争经过3-5年努力,将“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博览会”打造培育成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的知名品牌,培育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新动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和开放发展。

正定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县城。丰厚的历史积淀,造就了充盈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正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深化改革,始终沿着“半城郊型”经济、“旅游兴县”等发展路子,按照“经济强、城乡美、古韵浓、生态好”目标,把古城保护与“旅游兴县”相结合,完善全域游规划,以规划增定力,以建设增价值,以管理增成色,提升景区,亮化古城,恢复古城风貌,建设智慧城市,免费开放所有停车场,公共厕所上星级,直饮水取用方便……“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已成为现实。(贾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