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淄博市国土、林业、财政、农业、水务等部门组成的张店区房镇镇土地整理项目验收专家组,先后来到项目现场和沣水镇政府会议室,听取该镇分管镇长的汇报,并查看有关资料,进行交流,项目通过了市级验收。

该项目于2018年9月底开工,同年11月10日完工,共涉及房镇镇曹营、西吕共2个村。项目区变更后总规模为3.3596公顷(合50.39亩),通过此次土地整理新增耕地3.2552公顷(合48.83亩),新增耕地率为96.89%,新增耕地质量达到了7等水浇地水平,建设区域现状地类为果园。

该项目在组织管理中采取的的主要措施和积累的经验,一是为加强施工管理,责任明确,项目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岗位目标与经济效益挂钩,做到有令禁止、奖勤罚懒,充分调动职工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以“质量第一、预防为主”为方针,确保优质高效完成全部施工任务。二是树立正确的施工方针;责任明确,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采取有效的措施。三是狠抓项目建设任务落实和质量: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国家土地整理施工和验收规范要求组织施工,经过自检、互检、专检等一系列检查验收。

在验收中,各部门专家一是对项目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质问和建议,核查项目区是否在林业保护范围内?经现场查看,曹营片区内有少量石块,建议清理;西吕片区土壤熟化程度较好。项目区供水量是否达到需求?二是提出整改措施,经核实项目区不在林业保护范围内;验收后曹营村对项目区新增耕地进一步平整、清理;由于房镇镇属于限采区,项目区供水依靠现有机井,西吕片区南面有现状机井2眼,曹营片区南面有现状机井2眼,供水量达到需求。

专家组依据《山东省土地整理复垦开发项目竣工验收暂行办法》、《土地整治项目验收规程》、土地开发整理方面现行的文件、规定等,通过对工程实体和技术资料的实地检测和验收,工程实体能够控制在允许偏差范围内,较好的完成设计文件规定的工作内容,技术资料完整、真实、准确。验收组最终给出结论:项目验收组通过现场核查,走访群众等方式对该项目进行了检查,一致认为项目实施基本符合规划设计要求,基本具备竣工验收条件,建议申请上级部门进行竣工验收。(王升远文/摄张靖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