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我们很多人都会收到不法分子的诈骗电话和信息,“冒充公检法诈骗”“QQ微信诈骗”“网络购物诈骗”等诈骗手段不断翻新、防不胜防,很多人信以为真、受骗上当、损失惨重。当前,通讯网络诈骗已经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突出违法犯罪形式。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周二夜学”和“三进”活动精神,12月25日晚,一场致力于多部门精密协作、广泛宣传、增强广大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的公开课在鄞州区委党校举行。鄞州区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陆朝晖就通讯网络诈骗防范宣传授课,区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杨开建主持公开课,区委政法委、各镇、街道有关领导、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区公安分局、区委党校教师、美团员工、社区代表、辖区居民等500余人参加了公开课。

公开课上有干货,跟着主讲人看防骗重点全区通讯诈骗发案情况

2018年前11月,鄞州区共发生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600余起。通过对案件的分析,我们发现了被侵害群体年龄与案件类别的强关联。比如网络购物诈骗、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在年轻受害群体中较为高发,31-45岁的受害群体中受害类型最多的则是贷款诈骗,而投资诈骗发案类型的受害人集中在46-60岁,60岁以上人群最容易中招的是冒充亲友诈骗和冒充公检法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形式有哪些

1、冒充公检法诈骗嫌疑人以受害人涉嫌洗黑钱、诈骗等各种违法犯罪名义对受害人进行恐吓、威胁,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到所谓的安全账户。

2、冒充QQ熟人诈骗犯罪分子冒充用户好友,然后张冠李戴冒名顶替主人向好友借钱,并以其忽生疾病或遭遇意外急需用钱等为由,要求受害人向其指定帐户汇款。

3、网络购物诈骗犯罪分子往往在各网络交易网站,采取低价诱惑和虚假广告等手段实施网络购物诈骗。或购物后嫌疑人盗取购物信息,和被害人协商退货信息,在此过程中要求被害人扫描二维码退款(其实二维码是付款码),进而骗取财物。

4、网络兼职诈骗(代刷信誉)犯罪嫌疑人虚构一个淘宝店,通过归还本金、支付俑金等方式诱使受害人进行虚假交易和评价,后将受害人投入购买物品的资金不予返还。

5、赌博网站诈骗赌博本就害人害己,网上赌博更是,不要想以此发财。这类诈骗集团往往把窝点设在东南亚等国家,一旦被骗,损失巨大。

6、票务诈骗犯罪分子获取被害人购票信息后,发送航班延误、取消等消息,要求对机票退改签,在退改签的钓鱼网站上获取被害人银行卡账号、密码,骗取钱财。

7、贷款诈骗骗子打着“不要担保、无需抵押”虚头,利用这些虚假广告来吸引那些急需筹钱贷款的人,超低息贷款,贷款前先付手续费、担保费、验资费等等费用。

8、冒充企事业领导骗财务人员犯罪分子盗取财务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QQ或者微信,再冒充公司老板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受害人将钱转至犯罪嫌疑人指的账户内。

9、投资理财诈骗金融理财诈骗通常以高额的理财回报来吸引投资者,而直接转账到理财平台,等于自己把钱送入骗子的口袋。防骗补救大招有哪些?

鄞州公安希望大家多多转发,告诉亲人朋友不轻信、不上当,增强防骗识骗能力,保障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