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由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满洲里市人民政府主办,满洲里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满洲里边境旅游试验区发展研讨会暨边境旅游试验区2+N旅游联盟成立仪式在满洲里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

会议为进一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加快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的工作要求,加强与其他省市城市学习交流,加快推进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旨在通过强化政策集成和制度创新,推进沿边重点地区全域旅游发展,打造边境旅游目的地,从而对全国旅游业的改革创新发挥先行示范作用。

会上,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规司副巡视员周久财、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贺志亮、满洲里市人民政府市长许爱莲分别致辞,广西防城港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陆健文在会上做了发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戴学锋3名专家围绕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作了主旨发言。

满洲里市人民政府许爱莲市长介绍,内蒙古自治区是我国唯一毗邻俄罗斯和蒙古国的省份,中俄蒙三国边境线长达4200多公里,口岸18个,与俄蒙在经济、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交流频繁。满洲里座落在美丽富饶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地处中俄蒙三国交界之地,是一座集中俄蒙三国风情于一体的边境口岸城市,历史上就是亚欧交往的重要商埠,素有“亚洲之窗”的美誉。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和国家首批边境旅游试验区,更是我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桥头堡。

据悉,2018年3月30日,经国务院同意,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关于印发内蒙古满洲里、广西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旅旅发﹝2018﹞1号),标志着满洲里市正式获批边境旅游试验区。

满洲里旅发委副主任黄国庆介绍,所谓边境旅游试验区2+N旅游联盟,就是两个首批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内蒙古满洲里市和广西防城港市,和黑龙江省绥芬河市、黑龙江省东宁市、辽宁省丹东市、吉林省珲春市、广西省东兴市、江山半岛管委会、内蒙古呼伦贝市、包头市、阿拉善盟、巴彦淖尔市等成员单位共同成立的联盟,旨在先行先试,形成可复制的经验成果,推进沿边城市旅游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共同探索旅游产业促进新模式,包括优化出入境管理制度、促进自驾车旅游往来便利化、推动团体旅游便利化、提高旅游投资便利化水平等。

目前,满洲里全市星级饭店13家,5个A级景区,共有旅行社54家,具有经营中俄边境旅游资质的旅行社就达13家。旅游直接从业人员近万人,带动其他相关行业就业6万余人,旅游业已成为我市战略性支柱产业。

截止2018年11月份,全市旅游总人数805.41万人次,同比增长10.04%,其中俄籍入境旅游者(过夜)61.50万人次,国内旅游者(过夜)231.71万人次。从满洲里口岸出境自驾游车辆达到500多辆,相当于去年全年出境自驾游车辆的总和。已开通国内航线13条,国际航线4条,通航国内城市16个,国际城市4个。同时开通了满洲里—海拉尔低空旅游航班,每周3班。

会议期间满洲里第15届中俄蒙美丽使者国际大赛和第二十届中俄蒙国际冰雪节等系列旅游活动同时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