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大家庭都要弘扬优良家风,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近年来,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纪委监委把“廉政文化进家庭”作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充分发挥家庭在廉洁文化中的独特作用,全旗范围内开展“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

目标明确,定位清晰,家庭助廉不停歇

4月初,巴林右旗妇联就制定了“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廉洁文化进家庭工作目标。要求全旗各苏木镇街道抓好“廉洁文化进家庭”活动,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推进方案,抓落实、抓成效;强化舆论引导,充分发挥“道德讲堂”、微信公众平台、LED滚动电子屏等宣传平台作用,积极引导全旗党员干部及家庭廉洁自律,提升廉洁文化活动氛围,筑牢思想基础。

带头参与,廉洁奉公,机关课堂讲家规

巴林右全旗各级党委(党组)积极开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动,“一把手”带头示范、全体党员积极参与,把廉洁文化融入到日常工作中。

“廉洁家庭的构建既是家事,也是国事。在机关单位开展廉政教育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一个家庭家风的形成也离不开工作环节的作用。”在开展家庭助廉的同时,巴林右旗住建局也把家风家训学习搬上了“固定党日”的课堂。

2018年,巴林右旗纪委监委结合“两学一做”、精确扶贫等重点工作,联合旗妇联印发“树清廉家风,建最美家庭”廉洁文化进家庭倡议书2000余册,倡导家庭成员发挥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精神,共建积极、乐观、向上的廉洁家庭。

创新活动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扶贫路上寻“廉景”

巴林右旗结合寻找脱贫路上“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廉洁家训家规征集活动、“幸福家庭”评选活动等特色活动,发挥典型和榜样作用,进一步掀起了廉洁教育热潮,营造了清正廉洁的家庭风气,全面提升全旗家庭文明程度。

2018年度,从全旗众多优秀家庭中脱颖而出的20户扶贫路上“最美家庭”既有弘扬优良党风政风的代表,也有积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典型,还有热衷公益事业的模范。(作者:徐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