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以“开创国企改革新局面——从谋划走向实干”为主题的2018国企管理年会上,北京崇建公司总经理赵亮主创的“国企改革创新实践与探索”成果荣获二等奖。

一、成果简介

2013年9月底,北京崇建公司新一届总经理赵亮就任。面对建筑业发展前所未有的新挑战,粗放建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他谋划发展思路,制定了“三五”发展规划,适时创建“三创”发展文化,提振内生动力;在内部管理上,他大刀阔斧搞改革创新,着力抓管理、堵漏洞,实行项目管理“五化”,即更标准化、更集约化、更精细化、更平台化和更可控化,全力达到项目管理高品质;在新兴产业开拓上,自主研发建筑渣土3D打印系统,并致力于推广应用,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可,实践证明改革创新成果显著。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北京崇建公司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定贯彻落实“从严治企、‘三创’发展、做强做优”的战略思想、“建筑的建设者、产业的开拓者、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领跑者”的战略定位、“建筑业+产业”的战略布局、“五个坚持”的战略举措,在全力打造“美好崇建”、推动转型升级上,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为抓手,改革创新,使公司走上健康稳定持续发展之路。

北京崇建公司5年的改革创新实践,使北京崇建公司走出一条靠实施发展战略引领、破解改革难题引领和企业文化引领的发展之路,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打造成为具有中国工程建设企业社会信用评价“AAA”等级、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北京市建筑工程先进企业、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的高新技术企业。

二、成果的主要创新点                                                                                             

1.创建“三创”发展文化。以效率和效益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牢固树立创新、创效、创业意识,以创新挖掘新动力,以创效激发新活力,以创业培育新动能,贯彻落实①创新就是工序、管理、要素创新,就是找准问题,②创效就是节约、精细、忠诚,就是抓住问题,③创业就是找项目、搞合作、再利用,就是解决问题理念。“三创”文化的创建,把公司引向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集于一身的“双一流”企业之列,公司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2.实行项目管理“五化”。项目是建筑企业效益之源、发展之基。北京崇建牢固树立开拓项目、管控项目的意识,始终把质量第一、安全发展、履约诚信作为发展目标,实行项目管理“五化”。采用爬架平台“五位一体”管理,严格执行“打包进打包出”、“五进六出”管理和周转材料预赔偿制度,各项目钢管丢失率控制在3%以内,扣件丢失率控制在5%以内,堵住了管理漏洞;项目餐饮化和保安服务管理法以及项目党建创新工作方法等,成为项目高效管理的有效手段,均有很高社会推广价值。

3.开启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新时代。北京崇建公司自主研发“建筑渣土多功能3D打印技术”(简称3DSCW),发布建筑渣土3D打印系统制造工艺企业标准,是全球首次把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引入建筑施工企业,促进了建筑业绿色发展。运用3DSCW,就地回收建筑渣土和垃圾等廉价打印材料,应用于施工现场临建设施制造,不仅提高企业生产效率,而且降低施工成本,实现节能环保目标,避免施工作业现场的扬灰现象,减少废料外运费用和垃圾堆放,为推进绿色建筑智能化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三、成果的效益贡献                                                                                             

1、创建“三创”发展文化以来,北京崇建公司年净利润达到8%以上,各项目部经营净利润达到10%以上,每年直接为公司创效400万元以上,大大调动了全体职工的创新、创效、创业的积极性,公司上下形成干部领跑、团队奋进、激情工作、心情舒畅、奋发有为的“三创”氛围,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

2.实行项目管理“五化”,职工全力实践“用心铸造精品”理念,为社会奉献了一个个精品工程:全国冶金行业优质工程的北京华园饭店改扩建工程、中冶蓝城东区工程;北京市结构长城杯银奖的通州两站一街A6地块工程、中冶蓝城西区工程;怀来万悦广场工程、东城四块玉道路修缮工程等工程,为建设美丽中国、首善北京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3. 2013年以来为东城区缴纳税款4千余万元,为东城区献爱心捐款数万元,为东城区选派志愿者、义务执勤等等,为北京市建设“首善之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4.建筑渣土3D打印技术的研发应用开启了绿色建筑的美好明天。以20万平米的住宅群为例,如果地下为二层,渣土量大约有15万立方米,即使渣土处理消纳只有5公里的运距,在北京市仅运输和消纳费用就达750万元,另外还有100万元的粉尘处理费!应用3DSCW这个系统把工地上产生的渣土,通过3D打印的方式,直接打印成项目临建所需的构件,就能节省850万元!同样造一个建筑,渣土3D打印的成本是用砖搭建成本的三分之一,而且比传统人工施工方式效率提高了50倍。此外,在异型建筑制品的建设方面,该系统可以节省了项目临建阶段在工程造价、所需工时等方面的资金和时间,可为施工企业长远发展的带来新动力。

北京崇建公司的改革创新探索,凝聚了以赵亮为核心的崇建集体智慧,展示了改革创新业绩,提升了北京崇建公司形象,为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崇建经验,贡献了崇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