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回顾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四十年的发展历史,与英雄的唐山人民抗震救灾,患难与共;与英雄的城市同呼吸,共命运,抢抓机遇;与凤凰涅槃的新唐山科学发展,共创辉煌。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在召唤中不懈向前。 (一)抗震岁月:不忘历史的记忆

抗震救灾,援建唐山,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始终对唐山保持一颗赤子之心。 1976年7月28日,百年工业重镇唐山经历了历史上最黑色的夜,整座城顷刻化为乌有,数十万生命骤然而逝。1976年8月,远在草原钢城包头的二冶唐山抗震救灾指挥部接到冶金工业部调令,紧急动员1500多人组成二十二冶抗震救灾分队,昼夜兼程,驰援唐山。

那是怎样的一幕!赶着毛驴车、马车,以急行军的速度分赴灾区,征尘未洗;一无食堂,二无宿舍,白手起家,在唐钢厂区的一片废墟上安营扎寨;冒着余震威胁,在高炉旁搭起临时防震棚,风餐露宿,席地而寝;喝不上水用车拉水,吃不上蔬菜只吃咸菜,在简陋生产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下,迅速展开唐钢震后抢险和恢复生产建设……震后仅仅28天,二十二冶人就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完成了唐钢第一炼钢厂复产抢建任务,为震后唐钢炼出了第一炉“志气钢”,在苦难中显露出了顽强的意志。当由抢险阶段转入恢复生产建设阶段,大批职工到达工地时,二十二冶人干脆就在唐钢和马家沟耐火材料厂厂区空隙地方搭起夏不隔热、冬不防寒的临时帐篷和板房,与英雄的唐山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愈发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任务中。面对震后的残垣断壁,自己动手建起简易的生产厂房和车间,钢结构加工制作等全部都在没有顶棚和封闭墙的露天下作业;机械装备能力不足,全凭人搬手抬啃下一块块硬骨头;面对震后抢险发出的动员令,更是不顾个人安危,排险情,攻难关,以主人翁姿态承担起了唐山重建家园的重任。出发前没有人想过,他们一直在简易的抗震棚里生活了二十载,在艰苦的环境下扎根唐山,一呆就是四十年!然而,面对唐山震后迫切需要恢复的城市性建设,面对建设新唐山的嘱托和承诺,二十二冶毅然把企业的根深深地扎在了唐山这片土地上,不仅建立了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更将自己与唐山紧紧地融合为了一体。

在唐山地震10周年时,唐钢报记者曾对二十二冶的艰苦环境写过一篇感人的报道。报道说:“唐钢的各个角落都洒下二十二冶工人的血汗。可是,来到二十二冶基地触目所及竟是唐山震后的景象:一排排简易房、低矮简陋的商店。唐山人大都住进了楼房,而十年前来援建唐山的二十二冶人,在十年后还生活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并在如此的艰苦环境中为唐山建设着一座座恢宏而硕大的建筑,这不正是‘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尽欢颜’的博大胸怀,不正是艰苦创业、拼搏进取的时代风貌吗?”此后在震后唐钢复产抢建施工中,二十二冶先后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了唐钢1260立方米大型高炉2座、2560立方米高炉1座、180平方米烧结机2台和动力、引水等辅助设施,以及高速线材厂、棒材厂、炼焦制气厂、氧气厂、煤气柜等工程建设和大量检修、改造任务,为唐钢尽快形成300万吨规模作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了冶金工业部和河北省的高度赞扬。由于急唐钢所急,不讲条件,冒着余震的危险,抢时间,争速度,昼夜奋战,使唐钢很快全面恢复了生产。这一业绩被辑入《唐山抗震救灾英雄谱》。

对于唐山来说,大地震是一道镌刻在心上的记忆,刻骨铭心,难以忘记;对于相伴而生的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来说,大地震更是三代人、四十年、十万职工及家属与唐山人民风雨同舟的历史见证,相濡以沫,患难与共,携手同行。 (二)融入血脉:不忘奉献的情怀

一马当先,当仁不让,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以火一样的热情,奉献新唐山建设。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不负唐山市委市政府和业主的重托和期望,不论工程项目大小、技术难易、条件好坏、区域远近,都视作自己应尽的职责,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在唐山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等战役,始终坚持尽心尽力,优质高效地参与唐山城市建设,提供金牌服务,奉献高质量的建筑产品,把每次履行社会责任都当作是一次完善自我和提升企业软实力的累积。

依托唐山这座城市的涅槃,二十二冶先后建设了唐山火车站、百货大楼、新华大酒店、八方购物商场、南北电子城、国际会展中心、唐山河茵北里保障性住房工程、唐山三女河机场工程,哪里有建设的热土哪里就有二十二冶建设者的身影;通过积极主动适应唐山以品质、民生、生态引领城市发展的新常态,二十二冶更是参与了火热的曹妃甸开发区建设,承建了以“低碳节能环保”著称的志在影响和改变唐山市民居住观念的唐山市样板工程——凤凰新城梧桐大道房地产工程;唐山生态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南湖工程、环城水系工程;唐山市转方式、调结构,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龙头项目——金融中心项目;唐山市城镇建设20个重点项目之一——铁路楼住宅小区整体改造工程,以及古冶保障性住房、唐海外环路、古冶外环路等工程。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所承建的各类工程几乎都成为了唐山市名牌工程和地标性建筑,为这座充满幸福和活力的城市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印记,用一项项叫得响的工程、一幢幢过得硬的产品,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所熟知和认可。依托唐山这座工业摇篮,二十二冶在开拓建筑市场发展主业的同时,通过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以提高企业应变能力、生存能力和综合经济效益。在施工生产上,由于企业经营管理不断加强和改善,施工生产规模和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比组建初期有了大幅度增长;在经营管理上,不断改进传统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全面推行现代化管理,促进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逐年增长,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先后被唐山市和河北省命名为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河北省文明单位、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在技术装备上,通过承建国内外重点工程,在土石方施工、大型基础混凝土施工、高层建筑施工和整个土建、专业施工及大型吊装运输等方面,形成了机械化、现代化施工作业。四十年来,二十二冶有200多项工程分别获得鲁班奖和国家优质工程、全国用户满意工程以及各类省部级优质工程奖,部分工程创全国同类工程最短工期施工纪录,其中获得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13项,在祖国长城内外、大江南北树立了座座丰碑。此外,二十二冶连续多年被国家工商总局命名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多次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建筑工程名牌企业”、国家AAA级信用等级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始终保持朝气蓬勃的工作激情,在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不仅如此,二十二冶始终提倡共荣共享、共同发展的合作理念,团结各方合作伙伴,使其感受到二十二冶的诚心诚意。在唐山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投入资金几百万元,进行唐山文明生态村帮建工作;自筹资金参与唐山市环城水系绿化工程建设,完成绿化面积8.5公顷;在南湖公园建设中,圆满完成1.2万平垃圾废墟清理和义务植树任务;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连续三年推进节能改造工程;承办唐山市委宣传部、文化局、广电局、民政局主办的“城市因你而美丽”慰问农民工文艺演出等等。此外,在唐山陶博会、评剧节等各类社会性的文艺晚会活动中,都会闪现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身影;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树地震灾害发生后,二十二冶主动组织抗震小分队驰援灾区,并先后组织员工捐款百万余元,为社会奉献一份爱心……在每一次社会公益事业中,中国二十二冶集团都牢记唐山人民的孕育和培养。四十年过去了,许多往事已渐渐弥散在如沙漏般的光阴里,但无论如何变化,不忘初心永远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的信念和传承。

(三)转型升级:不负时代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再造‘美好中冶’新优势。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以做“冶金建设国家队、基本建设主力军、新兴产业领跑者,长期坚持走高技术建设之路”为战略定位,践行“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和“奉献社会、回报股东、发展企业、造福员工”的企业价值观,着力推进企业从规模效益型向质量效益和价值创造型企业转变,向着建设成为产业合理、行业领先、品牌知名、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集团化大型企业,争创“河北第一、中冶前茅”的目标奋勇前进。 40年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始终坚持“科技兴企”战略,走产学研用相结合的道路,大力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建设创新型企业。其中,液压控制工程研发中心被河北省命名为巨人计划创新创业团队。拥有国际先进的大型多向模锻件生产线和重型装备生产线,以及装备精良的加工制造中心。大型多向模锻件主营产品为高温高压阀体精密锻件、石油井口锻件、超临界火电高温高压管道三通;重型装备主营产品为模锻液压机、自由锻液压机、等温锻液压机、板片成型液压机等,先后获得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先进集体、全国建筑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先进企业、中国中冶优秀创新型企业和知识产权管理先进单位。拥有中冶集团工程技术中心2个;建立了以企业技术中心为龙头的创新体系,拥有省市公司级各类创新工作室5个;拥有国家级工法6项,省部级工法59项,授权专利485件,主编国家级标准1项,主编地方标准2项,参编国家级行业标准8项,参编行业、地方、协会标准13项;具有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和科学的管理制度,在全国同行业中率先通过质量、环境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并走向创新提升式发展之路。

40年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创新经营思路,加快转型升级,开拓新兴市场,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发展质量,由单一的以工程施工为主发展为工程总承包、房地产、装备制造、装配式建筑为主的主业格局,具有房屋建筑和冶炼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矿山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化工石油工程、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贰级资质;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叁级资质;地基与基础工程、钢结构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炉窑工程、管道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工程设计建筑行业、冶金行业甲级;房地产开发贰级资质;拥有独立对外经营权,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和旺盛的发展势头。 40年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标准化设计为龙头,以工业化的住宅结构体系和部品体系为基础,以全面提升住宅的质量和品质为目标,全力打造标杆工程和产业化示范项目。其中,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而建成的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精密锻造公司,是与清华大学、燕山大学精诚合作,走产学研用之路所创造的成功范例,成为河北省重型装备预应力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此外,积极探索装配式建筑之路,运用科学的组织和现代化的管理,将住宅生产全过程中的设计、开发、施工、部品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集成为完整的产业系统,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工程质量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符合国情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建立起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实现“四节一环保”的绿色发展要求,对于应对建筑业形势的变化、推进技术进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40年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坚持“大市场、大战略、大营销、大区域、大客户”理念,紧盯国家产业政策,紧随国家投资热点,加大非冶金市场开发力度,形成了以京津唐为中心的河北及山东市场,以沈阳为中心的东北市场,以珠海为中心的广东市场,以新疆、内蒙、青海、陕西为中心的西北市场以及海外市场。凭借“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和“豪情、包容、坚韧、果敢”的企业风格,高举中央企业的鲜明旗帜,推动唐山打造资源型城市和生态城市建设,以永不满足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抢抓机遇,奋勇前行。 40年的创业与发展,40年的风雨与征程,40年的积淀与升华,40年的提升与辉煌。回顾从1976年来到唐山抗震救灾,再到1978年正式组建,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三代人的苦难辉煌,不畏艰辛、不忘初心,以抗震精神为基因,发扬二十二冶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龙马精神,稳稳地站立在市场竞争的激荡洪流中。当时间勾勒新的年轮,今天的二十二冶正以崭新的面貌,站在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围绕“打造‘四梁八柱’业务体系升级版,再造‘美好中冶’新优势,争做全球最强最优最大冶金建设运营服务‘国家队’”。

新时代,新唐山,新篇章,新辉煌,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以建设新唐山为己任,在新长征路上再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