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深化天津市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工作,天津市天津医院检验科与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建立了“以院包科”的关系,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借助天津市天津医院的学科、专科、技术、人才的优势推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的学科建设,共建“津-和临床医学检验中心”,在津和两地政府、医院和双方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一年多的互派人员指导和交流,天津医院检验科顺利完成了对来自新疆和田人民医院检验科的6名同志的带教培训工作,同时也相应派遣了3位专家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开展帮扶工作,在提升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医、教、研等方面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也得到了双方领导的肯定和赞赏。

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派到天津医院检验科学习交流的人员涉及了生化、临检、免疫、微生物四个专业领域,天津医院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由检验科专门安排了一个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带教工作,要求对每位学员在各专业组学习期间,学前有计划,学后有考核,学习要有收获。而且,每个专业组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需求,制定了专项学习计划,精准到每一天要学习的内容。科室除了安排来自新疆的学员每天参加晨会交班继教讲课,还给他们外出参会学习的机会,先后参加了天津市医学会检验分会的年会,中国医师学会检验医师分会的学术会议及其他界内的专业培训,不仅扩展了知识,也开阔了眼界。在日常班组的传帮带过程中,新疆学员不但学技术,还要学管理,科室安排他们参加每周的例行科室安全、质量管理小组监督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质量指标、室内质控、室间比对、人员比对、性能验证、批间验证、文件控制、仪器管理、试剂及耗材的管理、“6S”管理等内容。同时邀请他们参加科室管理岗月总结会,会议上由各管理岗对每月工作进行总结及反馈,使其感受到科室每项工作都是有理可依、有据可查均可溯源,每项事务都围绕着“PDCA”的管理模式进行着。


来自新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学员们纷纷表示,他们到天津医院来学习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管理理念,而且也让他们感受到检验科团队对工作热情、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天津医院检验科不愧为通过ISO15189国际标准认可的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及精细化的管理理念都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大多数学员都感叹这次学习机会时间太短,新疆和后方医院的差距还很大,他们将结合进修所学到的理念和技术,不断完善自我,使自身的工作得到进一步提高,争取将后方医院先进的管理理念和前沿的医疗技术与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进行落实运用,通过“院包科”和共建“津-和临床医学检验中心的”工作落实,争取尽快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打造成为在和田地区技术领先、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医学检验中心和和田地区重点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