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社会,任何一个单位,不仅要有优秀的班子、完善的机制及先进的管理方式,还需要建成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与职工队伍。一般情况下,优秀的人才队伍与职工队伍,主要通过进行有力、高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来建设和实现。因此,政工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与单位的生存和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身为政工干部,要全面认识政工干部队伍建设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其直接关系到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成败。

一、有关概念

(一)新常态的特点。新常态是指经过一段不太正常的状态之后重新恢复成为正常的状态。当前的社会政治经济环境出现新常态,其主要表现为在经济方面的新常态,但是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是相互影响的,经济新常态也会对社会政治文化等带来影响。面对复杂的社会政治经济等形势,要充分发挥政工干部的作用,就要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做好新常态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只有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发挥他们在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带头作用,进而影响其他人,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立。

(二)思想政治工作。政工干部与思想政治工作密不可分,政工干部不仅要加强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还要有较强的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它直接关系到人们的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行为,以及人们的世界观、道德观和人生观等内容。

(三)政工干部素质。政工干部是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干部。政工工作的重要性要求每位政工干部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积极加强自身理论建设,不断的学习。只有先充分提高了自己,才能更好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二、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思想政治工作也应有所改变。切实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将其效能最大程度地释放出来,为单位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首先,政工干部的能力、素质直接关系到基层建设的质量。尤其是在当前的新形势下,只有进一步提高政工干部的素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为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其次,思想政治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这对于当下中央提倡的反腐倡廉工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利于提高党群干部的思想觉悟,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影响,进而对其他人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使社会形成良好的风气。此外,面对我国政治经济社会进入新常态,提高政工干部素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应对和解决新常态下出现的各种问题,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与水平,促进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提升政工干部素质,做好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却还存在一些问题。提升政工干部素质,这是队伍的建设,而往往在用人的“入口”关上没有把握好,对于基层政工干部选拔的标准不够高,不能做到任人唯贤;其次,就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依然是沿用传统老旧的思想、理论、观念,没有及时进行更新,不能适应当下新常态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此外,很多政工干部没有核心竞争力,综合素质也不够强,业务知识面不够宽,并且工作作风浮夸,这些都是应当引起重视的问题。   

四、措施探究

(一)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政治素质   

理论学习是提升政工干部素质与做好新常态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步。理论可以指导实践,也需要实践的检验。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才能正确把握党的最新精神,提高政工干部的政治素养,这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而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可以定期开展相关的培训,学习最新的党的思想精神,同时要培养政工的竞争意识,做到自我学习,不断提高,这样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二)摸清职工想法,全面提高思想素质   

彻底摸清职工的想法,这是全面掌控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需要,只有摸清了职工的原有思想,才有利于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工作,既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又可以绕过思想政治工作中常出现的问题,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三)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面对现在出现的经济社会新常态,政工干部最为重要的就是改进工作作风,只有这样,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解决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自己应做好的本职工作。全面提高综合素质,重点要增强感染效果,提高文化素质,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例如,政工工作一定要做到能写一手好字、写一手好文章、有一副好口才等,政工干部只有做到这些,工作才会有信服力,进而更好地教育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