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铜城工匠杨耀奎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麦秆画充满了热爱。

 ----札记

 

 

 

他用一只手制作的麦秆画古朴典雅、惟妙惟肖、栩栩如生;他用残疾的身躯带领600名乡亲行进在脱贫致富的大道上。杨耀奎,这个质朴的汉子,以不屈的斗志和顽强的毅力向命运挑战,谱写了一曲奋斗者之歌。 

 

 

1974年8月,杨耀奎出生在靖远县一个贫瘠而文化底蕴深厚的村庄。从他记事的时候起,家人、亲戚们大多喜好画窗花、写春联、制作工艺品。耳濡目染,幼小的杨耀奎对民间工艺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书法、绘画都是他的爱好。上小学时,他写的字、画的画在班里经常受到老师的表扬。

 

 

 

 

 

结缘麦秆画,实属偶然。一次,杨耀奎从电视上看到,国家领导人为外国友人送了一幅麦秆画。“原来麦秆画是国礼”。年幼的杨耀奎立志要把麦秆画的手艺学到手并发扬光大!1993年,19岁的杨耀奎辗转来到山东,跟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学习麦秆画制作技艺。“她拿麦秆作画还能分出画的阴阳面,并且非常有立体感,看起来非常美,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热爱是成功的一半。凭借着对麦秆画的由衷热爱和不懈努力,杨耀奎终于学成出师。可是令他没想到的是,生活的磨难对于他而言才刚刚开始。由于当时没有市场,没有人赏识,也没有人推广麦秆画,他只得将麦秆画的梦想搁置起来,继续选择了打工。然而,任由时光流逝、无论身处何地,做大麦秆画的梦想却如同一团不灭的火焰在杨耀奎的心底熊熊燃烧。“我就想总有一天,我要重拾麦秆画的技艺,把我心爱的麦秆画精美绝伦地展现给世人。”

 

 

 

 

 

2003年,命运对他进行了最为无情的打击。在修建白兰高速公路靖远路段时,杨耀奎在刘川的一家石料厂打工,钢钎意外爆炸使他右腿粉碎性骨折达到46节,右手手腕处截肢。因为这次意外,杨耀奎成了终身二级伤残。没有了右手,杨耀奎的生活出现了很大的不便,但这丝毫没有动摇杨耀奎扬帆远航的抱负。他坚信总有一天心中的梦想会开花。他开始贷款养猪、养羊,结果都赔了。但他还是不放弃。

 

 

 

 

一次又次的挫折,一场又一场的打击,使杨耀奎的成了一名心志如钢的斗士。“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能失去对美好生活的梦想,都要坚强地面对任何折磨和困境!”杨耀奎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2013年,杨耀奎在当地成立了麦秆画制作专业合作社,免费吸纳乡亲成为学徒,学习麦秆画技艺,带领乡亲们致富。如今,制作规模有了,市场行情也逐渐好起来了,参加制作的手艺人也多起来了。麦秆画专业合作社已成为靖远县妇联扶持农村妇女创业、就业基地,接纳了近40名农村妇女加入麦秆画制作。

 

 

2015年8月20日,杨耀奎成立了靖远县耀奎麦杆画制作部,在各级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杨耀奎的不懈努力下,先后培训各类学员达600多人。

2016年,靖远县耀奎麦杆画制作部被靖远县残联命名为靖远县残疾人麦秆画创业培训基地;

 

 

 

2017年,又被命名为靖远县残疾人文化创意示范点。

 

在经历了一次次的磨难后,杨耀奎把所有的阅历都融进了麦秆画的制作。为了向记者展示麦秆画的一整套制作流程,杨耀奎邀请记者来到了他刘川镇金川村的家里。观看杨耀奎制作麦秆画,无疑是一次艺术的享受。杨耀奎告诉记者,麦秆画是民间纯手工技艺,必须要经过割、漂、刮、碾、烫、熏、剪、粘、裱等工艺环节,制作尤为精细。“一幅好的麦秆画,它体现着作者的匠心构图、娴熟技艺、材质优良、装裱技术等多个因素。有时候我晚上想到一幅好的构图,大半夜就会起来制作麦秆画。每次看到做出一幅精美的麦秆画,我就感觉一个新的生命降生了,那种兴奋、那种喜悦、那种成就感都是一种享受。”

 

 

杨耀奎告诉记者,麦秆画融合国画、版画、剪纸、烙画等诸多艺术手法,来自民间始于隋唐时代,曾一度作为贡品风行于古代。“麦秆画千年不坏,具有光泽透亮、装饰效果好、艺术感染力强等优点,更由于工艺制作精细奇巧、构图融合古典与时尚、选材质朴而富有生活气息,给人以古朴自然、高贵典雅之美,被国家文化部誉为‘中国民间一绝’。”

 

 

 

 

在刘川镇政府毗邻的一方职业技术培训学校里,杨耀奎正在为学员讲解麦秆画技巧,他已经为镇上的百余名精准扶贫户,成功举办了四期麦秆画制作培训班。“培训的目的就是让乡亲们能学有所用,能掌握麦秆画的技艺,让我和更多的乡亲们一道脱贫致富,让麦秆画有更宽广的舞台!”从杨耀奎的话中,记者听出了他带领乡亲们甩开臂膀就业致富的坚定决心和立志让麦秆画大放异彩的美好憧憬!

 

在一方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的教室里,记者看到墙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美不胜收的麦秆画。“梅兰竹菊四君子”、“富贵祥和牡丹图”、“东坡吟诗大江东”、“红楼赋诗会”、“红军长征图”等一幅幅作品栩栩如生,鲜活气息扑面而来。记者看到,杨耀奎的作品内容囊括人物、花鸟、山水、书法,取材广泛,做工精湛,映入眼帘妙不可言。其作品《竹兰梅菊》荣获白银市第四届凤凰文艺奖民间文艺类二等奖、《四屏山水》荣获“白银市首届残疾人艺术作品大赛”工艺美术类一等奖。

 

 

 

 

2018年4月,杨耀奎被白银市委、白银市人民政府给予“铜城工匠”荣誉称号。

 

杨耀奎告诉记者,从今年夏天开始他制作的麦秆画已达到了上千幅,如今他的麦秆画作品还上了淘宝网。

 

艺海无涯。现在杨耀奎仍废寝忘食地钻研麦秆画技艺,他的志向就是让麦秆画走遍全中国。“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中国梦’。我的‘中国梦’就是把麦秆画技艺发扬光大,让这门古老的传统文化好好地传承下去再放异彩,让麦秆画走遍全中国。”(金树栋韩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