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7日,天津农商银行混改项目成功签约,四川交投产融控股有限公司增资天津农商银行7.49亿股,天津港等原股东同步合计增资1.16亿股,增资总金额近30亿元,成为今年以来天津市市管企业第5个成功实施混改的项目,也是天津市首家实现新一轮混改的银行项目。至此,全市市管企业因混改而引入资金金额突破150亿元。

作为一家由天津市国有资本、我市和外地民营资本以及自然人持股组成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天津农商银行于2010年6月正式成立,注册资本75亿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以建设良好商业银行为目标,不断推进转型创新发展,业务拓展和管理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发布的“2018年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中位居第315位,拥有较强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

四川交投产融控股作为本次增资的新股东,是四川省属大型国有企业──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业金融板块的核心子公司,重点布局高速公路、港口航电、机场通航、轨道交通等领域业务,是四川省重要的综合性国有资本投资公司,2017年,企业荣登中国企业500强,服务类企业200强,合并资产规模超过500亿元。

天津市国资委副主任赵鹏介绍,今年以来,天津市国有企业混改工作有序突破,目前除了已实现建材集团、药研院、建工集团、北方信托、农商行5个市管企业的成功混改,走在全国前列外,二级企业的混改项目已实现125家,引进混改资金110亿余元。前不久,天津旅游集团也与中青旅签署混改合作框架协议,今年年底,还将陆续有几家签署合作协议。天津国企混改工作的范围、广度和深度都在同步推进,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效果初显,国有资本质量和运行效率得到提高。下一步,天津市国资委将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津联、津诚、津投三个平台公司的市场化作用,持续深化与央企、地方国企、社会民营资本的全面合作,“一企一策”,分类实施,精准匹配,实现共赢,有力推进天津国企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推动国有资本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