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发展项目上水平,构筑困难村创业创新载体和发展平台,整合资源,培育主导产业,提升产业带动能力,提炼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推介一批好经验和好做法,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促进困难村产业发展与农村创业创新同步推进,12月7日,由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主办,西青区人民政府、天津农学院协办的“天津市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暨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产业发展项目路演活动”在天津农学院体育馆举行。

 

大赛采用创业创新路演活动形式,借助多媒体手段,展现产业帮扶项目和产业帮扶模式确定的心路历程,推介典型经验,达到宣传推介、典型挖掘、相互借鉴、推广复制、融资招商和营造氛围的目的。在推进困难村产业发展工作中,农村创业创新将发挥重要的桥头堡和生力军作用。通过农村创业创新和产业帮扶工作有机融合,参与路演的22个产业帮扶项目具有前景好、覆盖面广、创新性强、可复制性好、带动困难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显著等方面的特点,对于促进地区产业优化和产业升级能够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共包括“生产+加工+销售”带动型、“特色农产品生产+电商+销售”带动型、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带动型、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带动型以及手工特色带动型等几种类型。

大赛赛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通过现场路演、专家点评和同场竞技,引导金融和创业孵化单位支持参与,能够激励大量社会资本、技术、人才“上山下乡”,汇聚起全社会助农兴农、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同时也为困难村产业发展拓展了新的路径。截止到目前,天津市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和基地已经达到88个,创业创新的经营主体已经达到2417个,农村创业创新人数超过6000多人,农村创业创新群体的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创业热情正在不断增长,创业的自信心正在不断增强。全市1000个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确定产业帮扶项目252个,已经全部开工,其中区级统筹项目8个,乡镇统筹项目72个,村级自建项目172个,计划总投资31.5亿元。2064名驻村干部,与农民群众“同住、同吃、同劳动、同学习”,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乡村,把致富脱贫的希望送到了乡村,把科技、人才、管理送到了乡村,与返乡下乡人员一起,激活城乡要素,催生新业态与新产业,构筑起农村产业升级的坚实基础,为实现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强大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