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孤独症的孩子照样有人考上好的大学。如果我们把它当成一种神经多样性,就能更宽容地对待孤独症的孩子,接纳他们的‘与众不同’。”在近日由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共同主办的“2018年中山大学孤独症研讨会”上,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教授如此表示。

      据介绍,自从国际上理清了“孤独症谱系障碍”的概念,将更多轻型病例也纳入其中之后,从现象上看,孤独症的发病率是提高了,人们对这个孤独症的理解仍停留在以往的旧定义的“严重障碍”中,对其预后也有一种无名的恐惧,缺乏理性和依据。其实作为谱系障碍,孤独症已经不再罕见,很多患者往往具备着极有意义的特殊兴趣能力,而且是可干预可改善的。“希望社会能对孤独症有更广泛理性的认识,把孤独症当成一种神经多样性,也就是说虽然跟大多数人不一样,但也不是一种‘病’,更宽容、接纳、尊重这些与众不同的孩子,帮助他们适度地改善,发现、培养、转化他们的独特能力。”

      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郭延庆教授分享了题为《孤独症谱系障碍教育干预之纲领》的报告,详细为家长和特教老师介绍了干预的要点和重点。他指出,现在中国孤独症干预的行业现状较为紧张,孤独症患者数量增长迅速而真正取得职业资格的干预师远远供不应求。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的廖旖旎博士建议,为了使孤独症儿童达到最佳治疗结果,家长们应充当自己孩子的治疗师,这也非常有利于孤独症儿童在自然环境中做好居家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