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原武镇党建工作纪实

古镇原武,汉高祖五年(公元202年)置县,距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屹立近千年的北宋玲珑塔以及古迹城隍庙、五龙池、周亚夫墓等文化古迹无不彰显着这座古镇的文化积淀和厚重底蕴。今天的原武镇作为平原示范区核心区,正在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近年来,借势平原示范区大发展大建设的巨大优势,原武镇党委、政府统筹谋划、主动出击,以党建工作为统领,谋篇布局,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人心形成合力,促进了全镇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与发展,社会发展形势喜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因村制宜抓实基层组织换届,换出新气象,焕发新活力

镇党委决定以党建强班子,以党建聚民心,狠下决心,于2018年3月份,提出了要以抓党建为引领,选齐配强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村级干部队伍,迅速选派工作组进村,访民情、解民意,谈干部、聊党员,通过调研了解,支部换届的脉络愈发的清晰,新一届支部班子顺利产生,通过资格审查、党委酝酿等严格程序,顺利产生了村党支部班子。通过今年换届,全镇29个行政村换出了新气象、展现了新风貌,营造了全镇上下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到“选好一个干部、配强一个班子、幸福一个村子”。

月末民主议事制度形成常态,察民情,解民意,助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原武镇党委积极探索,创新制度方法,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并成功摸索出了一条“月末民主议事”这一适合全镇推广的路子,并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镇党委书记杜兴平介绍到:所谓月末民主议事就是让村里的主要事项都由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干群共同议事决策的形式,每月28号各支部召开月末民主议事会。这一方法一方面可以避免重大事项领导干部一言堂,另一方面可以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到村务管理中的积极性。同时也可以将一些苗头性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之前,我镇大部分村长期以来开会少,甚至不敢开会。大小事情都是村干部说了算,一些村务事项不公开不透明,导致广大群众意见很大,干群关系一度紧张。对此,镇党委通过调查研究,最对此,镇党委通过调查研究,最终决定以月末民主议事为切入点和突破口,规定每月的28日为全镇的月末干群民主议事日,镇党委派专人参加各村会议,负责具体的督导工作,确保会议取得实效。议事内容涉及征地拆迁、道路建设、民政低保、贫困帮扶、重大支出、基础建设、公益事业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议事后及时将议事结果和执行情况向群众公示,实现了群众明白,干部清白。2018年,各村共召开月末民主议事会10期,220余次,研究议题900余个,解决包括征地拆迁、人居环境、党员学习、基层组织换届等问题40余件,实现了科学民主决策,融洽了干群关系。对党建工作,镇党委严格标准、量化指标,定期对党建工作进行考评。按照镇党委党建工作安排部署,镇党建办按季度对全镇29个行政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检查验收,依据评分要求,对各支部的软、硬件逐项进行考评,按照得分进行综合排名,要求先进村要精益求精,努力保持先进;中间村要整改提升,努力争当先进;后进村要迎头赶上,努力前移位次。通过考核评分,形成了村党支部齐心协力抓党建,抓实党建带全局的良好氛围,有效地促进了其他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党建工作“强党性、聚民心、增动力”,保障了全镇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及圆满完成

镇党委书记杜兴平介绍到:“近镇党委书记杜兴平介绍到:“近年来,通过基层党建工作的引领带动,我镇基层党组织焕发出新的活力,党员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比工作、比贡献蔚然成风,参政、议事、决事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干群关系融洽和谐。同时,也推动全镇许多工作顺利开展及圆满完成。” 2018年5月份,仅用一个月时间,基本完成仓西村整村搬迁安置。仓西村共有5个村民小组,约310户,1260人,党员32人,建筑物面积55491.13平方米,宅基地共有346宅,其中有房屋的338处,空宅基地8处。搬迁工作启动以来,推出联户代表41人,再加上7名村干部开始投入工作。同时由联户代表推选产生了搬迁安置理事会。经过镇村干部努力,签订搬迁安置协议的300户,已选房入住291户,搬迁安置工作在示范区正确领导下,扎实有序推进,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实现了大头落地,基本完成,创造了搬迁上的“原武速度”。

同时,郑济高铁项目还涉及两个村30余户群众的搬迁安置,时间紧、任务重、战线长,经过镇村干部的努力,也已基本完成。 2018年,镇党委、政府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1200亩的征地工作,发放征地资金5800余万元,确保了在建项目的顺利进场施工。以党建工作为抓手,协调促进了脱贫攻坚、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建设、拆迁安置、基层组织换届、重大动物疫情防控、平安建设等工作的扎实开展,充分体现了有声有色的党建工作所发挥出来的积极作用,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切实保障。对此,镇党委书记杜兴平动情地说道:“党建工作开展好了,民心顺了,干群关系和谐了,工作也就好干了,真是磨刀不误砍柴工。”

拓宽度,挖深度,系统发掘,党建绽放文明花

久远的历史传承及厚重的文化底蕴是原武镇独有的人文特色。这里是原阳县第一个党支部就诞生所在地,这里是带领全镇人民引黄灌溉,改良土壤的焦裕禄式的好干部乔永庆工作所在地。

这里也是“中国第一米——原阳大米”的发源地。该镇党委、政府深入发掘、整理该镇党委、政府深入发掘、整理厚重文化,并予以宣传展示,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自豪感。

同时,为了推动全镇文化建设,镇党委、政府还不断加大文化教育投资建设,先后投入40余万元建成原武镇文化中心,配套了新的健身器材设备、新图书、电脑及空调等基础设施;举办原武镇首届新春联欢会,并采取网络直播的方式,观看次数达2万多人次;举办原武镇第三届文化艺术节、迎中秋戏曲大赛,开展乒乓球、羽毛球、象棋、广场舞、盘鼓大赛等活动,文化活动有声有色;筹措资金对玲珑塔周边铺设草坪、栽植绿化树进行美化,并安装监控系统,对城隍庙进行全面维护升级,对门前环境进行整治,还积极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城隍庙消防项目及本体维修项目;普通高招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尤其是小徐庄毛豪爽同学以697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录取;2018年5月份成功创建新乡市文明村镇,目前,该镇师徐庄村、东娄庄村正在积极开展市级文明村创建活动。为了改善全镇的人居环境,今年,该镇谋划实施对古城村、东合角村、杨大寨村、后七里村、菜王村、王告庄村等六个村开展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系列提升工程。目前该项工程已进入正常施工阶段,预计该工程今年十二月底完工。

今天的原武镇,通过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凝聚了人心,鼓足了干劲,转变了作风,人民群众反映的各类突出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信访渠道进一步畅通,信访秩序更为规范。实现了全国重大节日和重要会议期间信访“四零”目标。今天的原武镇,扬帆起航再出发,加压奋进谱新篇,全镇上下一心一意抓发展,凝神聚力搞民生,发生了看得见的变化和飞越,我们会感受到,一股向上、和谐、文明的新风扑面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