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天津市武清区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环境等优势,加大对电商产业谋划规划和招商引资力度,全区电商产业呈现出快速聚集、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对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武清作为全市第一个农村淘宝试点单位,工作启动三年来,取得了良好成效。

自农村淘宝运行以来,武清区建成了村级服务站和特约服务站200余家,实现了全域覆盖。今年7月,全市首家天猫优品服务站在上马台镇正式开业,实现了线上购物和线下体验的完美结合,给农村消费者带来了购物新体验。上马台天猫优品服务站主要经营大小家电、服装鞋帽、母婴产品、日用百货、汽车用具,村民可以到站体验后再到线上下单,既可以享受线下的优质服务,又能享受到线上的优惠价格。天猫优品服务站还与菜鸟物流合作,打通快递到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同时针对大件家电还提供送货上门、安装调试、售后服务等“送装一体”全方位服务。

武清区商务委助推上行产品品牌化打造。引导农村淘宝“村小二”组建电商小组,创办“武清味道”淘宝C店,集中对本土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销售,目前店铺精选产品39种,月销售额3.5万元。网店的创办,打通了农村淘宝线下站点渠道,通过村淘站点集单形式售卖本土特产,拓宽了农产品销路,同时通过不断更新产品组合有效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此基础上,电商小组围绕“全区农村电商发展一盘棋”思路,主攻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产品逐步以统一品牌形象面向消费者。此举不仅成功让产品卖上了好价钱,同时实行双商标制也促进了企业品牌迅速成长,带动区域“生态精品农业”发展。推进农产品品牌化,有利于探索构建“母子品牌”运行模式,增强农业企业严格准入和农产品溯源意识。通过不断提升母品牌“武清味道”的影响力,以“母鸡带小鸡”方式,降低生产主体进入市场的成本,实现子品牌产品溢价,走活扩大农产品有效供给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