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卧起坐是一项从小学到高中的体育课都会考到的运动项目,同学们为了在最后几秒钟多做几个,面目狰狞,歪曲着上身起来的样子是很多人都熟悉的画面。其实这样的仰卧起坐极易损伤腰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津沽推拿医生谭涛提醒,小小的仰卧起坐有非常多的细节,做得不正确、不标准反而会损伤身体。

谭涛说,仰卧起坐正确的做法第一步是要准备一块软硬适中的长垫,过软会影响腹肌发力,导致腰背肌及下肢肌群代偿发力,过硬则容易损伤脊柱。第二步要有正确的准备姿势。仰卧平躺,头部与躯干保持平直,双上肢交叉放于胸前,双下肢屈曲呈90°,双脚分开与臀部同宽。第三步是运动过程中腹部发力同时吐气,使头部、肩膀、上身离开地面30°,稍作停留后再缓慢平躺于地面,如此循环往复。

在做仰卧起坐的过程中,有三个常见错误要避免。第一是做仰卧起坐抱头。抱头起身时,会加大颈椎及颈椎软组织的承受力,轻则软组织损伤,重则导致颈椎椎间盘突出,可能会引发瘫痪。第二是仰卧起坐时腰部离开地面。为了防止偷懒,有些学校会要求学生做仰卧起坐时用肘关节触碰到膝关节,这样一来腰部就离开地面了。很多人还认为只有腰部离开地面才能起到锻炼腹肌的效果。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做法,腰部离地后腰椎及其周围软组织承受的压力大为增加,极易导致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等腰部疾病。第三是做仰卧起坐时让别人按着脚。当有一个力量施加于足面时,仰卧起坐起身时会以足跟为支撑点,导致双下肢代偿发力,这样锻炼的就不是腹肌了。起身时要尽可能使双下肢放松,让腹肌去寻找发力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