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8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我省参加2018年全国政府系统督查实践案例征文活动获奖情况的通报》,河南省人民政府督查室入选全国政府系统督查实践案例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信阳市政府办公室和市教育局推荐的《坚持用“五维督查”助推特岗教师计划——信阳市推进落实特岗教师计划督查实践案例》入选全国政府系统督查实践精品案例。信阳市人民政府领导高重视此项工作,市长尚朝阳、副市长王新会、秘书长郑先明先后作了重要批示,将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信阳市面对农村学校师资不足、学科结构不合理的现状,国家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就是要破解农村学校师资紧缺的难题。在实际工作中,农村学校新招的特岗教师却不同程度存在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尴尬。十年来,信阳抢抓机遇,乘中央实施“特岗计划”政策之东风,深入实施特岗计划,大力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面对困难问题和“穷市办大教育”的现状,创新思维、多措并举,探索了一系列有效办法,“四个率先”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前列,即:出台了《特岗教师管理办法》、制定了返乡调剂政策、实施“县来县去”“乡来乡去”本土调剂办法和分配到岗政策等,在全市培养造就了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特岗教师队伍,为信阳市招聘农村特岗教师13792人,争取财政支持近10个亿,受益范围覆盖7个县1506多所农村学校,促进了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2016年4月,我市代表河南省成功迎接教育部、财政部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评估检查验收并受到高度评价。

2016年5月,我市作为全国唯一市级代表去北京作经验交流并受到一致好评。

2017年2月,在河南省教师教育工作会议上,我市在大会上作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经验交流。

2017年3月,《教育时报》以“信阳:‘三个率先’让特岗教师安心从教”为题进行了整版报道。

2017年7月,河南省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信阳举行。

2017年9月教师节,我市《因地制宜创新特岗计划管理模式》获得教育部评选的教师队伍建设优秀案例,全国只有16个案例荣登榜单,也是河南省唯一一个获得殊荣的案例。

2018年1月,我市《创新思维多措并举让特岗计划真正发挥实效》案例再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案例”优秀奖,参加由教育部领导出席的颁奖典礼。人民网、半月谈、中国教育报等做了经验报道。

2018年1月26日,信阳市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下发简报《信阳市创新特岗计划管理模式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第3期),信阳市委副书记刘国栋批示:“我市特岗教师管理模式荣获部优秀省唯一案例,诚致祝贺!望再接再厉,让教育改革为信阳持续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更大贡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指出:刘书记的批示是对我市教师队伍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望全市教师队伍工作者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不负市委领导的厚望。

2018年2月,在河南省教育工作会议上,我市在大会上作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经验交流。

2018年4月,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单独刊发河南教育信息(第十期)《信阳:新结构新动能新速度开创教师队伍建设新局面》。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指出:此项信息很有份量,省厅单独刊发信阳做法,成绩应予充分肯定。希望办公室及各科室发扬成绩,再接再厉,把教育信息工作做的更好。

2018年5月,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专发河南教育信息(第十七期)《信阳: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精准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受到省厅的重视。

2018年8月,我市《坚持用“五维督查”助推特岗教师计划—信阳市推进落实特岗教师计划督查实践案例》获国务院2018年全国政府系统督查实践精品案例,全省唯一。同时,市政府督查室于2017年撰写上报的《强化政务督查提升政府执行力的思考》也是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的全省唯一获奖地市。市长尚朝阳、副市长王新会、秘书长郑先明先后作了重要批示,将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作者:种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