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广药集团王老吉19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在广州举办,会上,王老吉发布了多项战略规划,未来将以消费者对健康的需求为导向,持续做强做大凉茶主业,布局植物功能饮品领域,打造全球领先的植物饮品企业。

      据了解,在快消品市场,“产品”始终是最有力的武器。但随着凉茶行业规模的不断扩张,以及消费者对凉茶口味等的多层次需求,单品打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因此,在产品经营层面,王老吉将聚焦以凉茶为主业的植物饮品领域,以单品多元化和品类多元化创造增量市场。基于此,王老吉在190年之际推出新品茉莉凉茶和爆冰凉茶。有现场快消品专家表示,王老吉茉莉凉茶天然清香的口味结合年轻时尚的包装,有望成为凉茶领域强力军。同时,气泡凉茶植物饮料爆冰凉茶,是王老吉首创的凉茶全新品类,有冰爽可乐与冰爽柠檬两种口味。预防上火功效结合新鲜刺激口感,配以大胆色彩设计,内在美与外在美并存,激活凉茶品类,提升品牌年轻化。与此同时,王老吉也在以多品类布局寻求增长,推出纯植物精华饮料植韵,有山楂陈皮与咸柑桔两种口味可选。随着年轻化的健康消费成为趋势,可以预见天然纯正、轻养生的植物饮料植韵将迎来可观的市场前景。在营销层面,王老吉迎合年轻消费者喜好,结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营销手段,进行品牌理念打造和推广。会上,王老吉紧抓个性定制化风口,推出王老吉定制罐。消费者可以在王老吉产品上展示自己喜爱的文化,表达自我,塑造个性消费,而王老吉产品本身也将成为传递信息、表达情感的纽带。财经作家吴晓波认为,王老吉这种基于消费诉求的个性化生产模式,将使品牌与年轻消费者之间产生更深层次的情感交流,同时提升凉茶行业的产品附加值和消费体验,从而推动品牌、凉茶产业的价值升级。

      此外,王老吉也将通过不断提升渠道的广度和深度,以及积极探索新型市场、新型销售模式的方式,实现渠道价值链驱动。据了解,王老吉与阿里巴巴零售通签约合作,未来将在大数据、渠道等方面与阿里零售通达成合作共赢,促进渠道数字化升级,积极探索新零售。广药董事长李楚源表示,未来还将在资本运营层面发力,加强红绿王老吉协同发展,与大企业、大品牌加强合作,吸收区域性有核心产品的中小规模饮料品牌,增强企业经营活力,提升市场竞争力。

      除产品、营销之外,王老吉也在持续提升品牌价值。10月,王老吉成功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带来国际发展的新机遇,王老吉也在提速国际化进程。近日,王老吉在纽约曼哈顿开出了首个海外凉茶博物馆,吸引了当地市民和美国媒体的关注。目前,王老吉已在海外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贸易体系,销售网络覆盖全球五大洲60个国家和地区。

      据悉,随着全球消费升级,消费者健康意识增强,“健康”品质消费成为消费升级的主流。从国际市场来看,碳酸性饮料销售持续下滑,基于天然健康的属性,凉茶在国际饮料市场中前景可观。王老吉大健康董事长徐文流表示,中国企业走出海外最大瓶颈是文化差异,如何解决文化差异,是影响国外消费者消费理念的关键所在。因此,王老吉首个海外凉茶博物馆落地纽约,不仅是以文化开路加速国际化布局,更是以“中国名片”身份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健康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