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天津市雾霾天频发,各大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持续增多,不少人都出现呼吸不畅、咳嗽、咽痛等症状。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医师丁强指出,雾霾天气对人体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的健康影响最明显。他建议市民雾霾天少出门、多喝水、清淡饮食,也可按压肺脏排毒要穴进行防护。

据丁强介绍,PM2.5微尘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及肺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过敏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肺感染等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儿童呼吸道、鼻、气管、支气管黏膜柔嫩,且肺泡数量较少,弹力纤维发育较差,间质发育旺盛,更易受到呼吸道病毒的感染。此外,进入血液的PM2.5微尘会损害血红蛋白输送氧能力,诱发心绞痛、心力衰竭等心脑血管疾病及全身各系统疾病。

如何预防和减少雾霾天气对人体的伤害呢?丁强认为雾霾天可以从减少吸入和增强肺脏抵抗力两个方面进行防护。减少吸入首先要减少雾霾天出门,尽量避免外出晨练或剧烈运动;减少开窗通风;出门应正确佩戴口罩;外出归来应即刻清洗面部及裸露的肌肤。屋内地面要用湿布擦拭清洁,减少因扫地而至室内尘土飞扬,同时增加室内空气湿度。

增强肺脏抗病能力要经常在晴朗天气、周围有树、有水的地方做深呼吸,充分调动肺泡参与呼吸运动;随时清理呼吸道的分泌物,还可以通过按压肺经腧穴,如尺泽穴、太渊穴、肺腧穴等调动肺脏抗病能力;饮食方面宜荤素搭配,多食用清淡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梨、百合、银耳、萝卜、荸荠等新鲜蔬果,勤饮水,不仅能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还能起到清肺润燥、祛痰止咳的作用。

 

相关链接:

丁强,主任医师,毕业于天津市中医学院,从医以来一直在一线中医、中西医结合内科疾病临床工作近30年,其中包括内科、儿科、急诊、肿瘤等专科。现任呼吸内科主任。临床主要从事呼吸系统疾病及内科杂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工作,诊疗中擅长从中医阴阳五行及脏腑关系理论入手,审病求因。精求诊断,善于以中医理论针对西医疾病进行辩证施治,重视对机体本质的调治,重视疾病缓解期的调理。对中医药理论有着深入研究,熟练运用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方法开展临床和科研工作,对中医的辩证论治有独特的见解,对呼吸系统病的治疗和研究有独特之处,擅长“冬病夏治”和“冬令调治”,对复杂病种的抢救和诊疗工作有丰富经验。曾在省市级专业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