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蓟州区在新一轮困难村产业帮扶中,通过创新思路、机制和举措,建立“区级统筹产业发展项目、资金和对困难村帮扶效益返还”新模式,扎实开展对结对帮扶困难村的帮扶,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统筹产业发展项目上,优选并结合蓟州优势资源、良好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定位,围绕“十百千万”产业兴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困难村产业发展提档上次,上规模。在统筹产业项目上,采取“1+1+N”模式(1个区级平台+1个销售终端+N个产业项目),在N个产业项目落地上,以组团式发展,打造出优质品牌,形成特色主导产业,拓展农业功能,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持续推进困难村集体经济壮大和农民增收致富。统筹帮扶资金使用上,打破镇乡村界线,通过村级“六步三要”、镇乡级“三重一大”议事程序,把资金统筹到区级平台上来,统筹使用。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总思路,打破镇乡村界线,把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好项目、好产业上。在统筹资金收益上,全区288个困难村同时享受同等待遇,即同时享受效益返还,解决帮扶成效差异化问题。项目收益向平台返还。项目资金注入后,项目实施主体向区平台上缴利润用于各困难村帮扶资金收益。上缴利润比例为:第一年先行上缴项目市补资金的3%,第二年上缴当年项目市补资金的6.5%,第三年起至以后均上缴当年项目市补资金的7%。此外,通过平台统筹收益向困难村返还,区平台统筹产业发展项目返还的收益,按照2018年1万元、2019年4万元、2020年7万元的比例,对全区区统筹的288个困难村给予保底收益返还。对于结余的收益,平台进行统筹安排,用于二次分红、产业发展、困难村公共事业等支持困难村发展的各项支出。帮扶项目的固定资产归全区288个困难村共同所有。区平台向困难村返还的收益,主要用于村内保洁、公益设施维修、公共水电费等村庄公共事业方面支出。

在新一轮困难村产业帮扶中,天津市蓟州区相继启动一系列项目建设。该区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共计288个,经过专家论证评审、区政府批复,2018年度全区确定了6个区级统筹发展产业项目,即:东部出头岭镇双河湾食用菌产业园和马伸桥镇草莓产业园建设项目、西部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建设项目、南部杨津庄镇东梁庄绿色食品蔬菜基地和下窝头镇稻蛙立体种养及优质水稻加工项目、中部东赵各庄镇果蔬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其中,“多村一策”项目5个、“一村一策”项目1个,项目总面积6468亩,总投资1.4亿元,其中,市补资金1.3068亿元,目前区财政已下拨补助资金1.3亿元。出头岭镇双河湾食用菌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5036万元,占地面积340亩,主导产业为设施食用菌。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已完成温室基础建设100栋,完成温室主体建设80栋,已装食用菌菌棒5栋。东赵各庄镇果蔬产业园区项目计划投资1742.9万元,占地面积185亩,主导产业为设施果蔬。目前,已完成温室基础建设48栋,完成温室主体建设46栋,安装棚架完成16栋。杨津庄镇东梁庄绿色食品蔬菜基地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00万元,占地面积143亩,主导产业设施蔬菜。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143亩,修围栏1300米,修园区作业路80米。桑梓镇精品西瓜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3200万元,占地面积500亩,主导产业为设施西瓜。目前已完成土地流转500亩,现正在进行招投标手续办理相关工作。马伸桥镇草莓产业园建设项目计划投资1800万元,占地面积300亩,主导产业为设施草莓。目前,已有20个棚开槽施工,其中8个浇筑了混凝土基础,材料已经进场储备,工人全部到位。下窝头镇稻蛙立体种养及优质水稻加工项目计划投资2032万元,占地面积5000亩,主导产业为稻蛙立体种养。目前正在与广城集团协调厂房用地手续问题。

在基础设施帮扶上,天津市蓟州区新一轮结对帮扶困难村基础设施建设涉及240个村。2018年市农委安排该区基础设施建设村庄80个,总投资1.96亿元,其中市级扶持资金1.2亿元,区级配套资金7600万元。此项资金由区内统筹使用,通过核实工程量确定各村资金数额。建设内容主要包括村内道路硬化、街道亮化和健身广场建设,村内绿化由镇村自筹资金解决。通过核实工程量市补资金只能满足50个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需求,剩余30个村用成方连片整治资金解决。

截至目前,由市级财政资金建设的50个村庄,已有29个村完成主要工程,其他21个村庄建设也步入尾声。由区级自筹资金解决的30个村,主要工程已经完成。目前累计投资1.46亿元,完成硬化241.5公里,安装路灯11587盏,建设健身广场4.026万平米。根据工程进展情况,全区下拨财政补助资金1.2亿元,财政补助资金下拨100%,所有工作计划在2018年11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