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日前成为该市首个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医院。介入手术是心律失常等心脏电生理疾病最有效的根治手段,但长期以来心律失常介入手术都必须在X射线指引下才能开展,穿着沉重铅衣做手术已经是介入医生深入人心的形象。而绿色电生理联盟正在打破这一常规。近年来,零射线的心脏射频消融手术已经能够让医生“无铅无挂”地实施手术,让心律失常患者也不再受到射线损害,尤其是既往手术的禁忌人群如孕妇也成为心律失常手术的适应群体。

据该院心内科主任卢成志介绍,我国心律失常患者众多,尤其是房颤患者有一千多万。绿色电生理手术是近年来国际上逐渐推广的心律失常手术模式。中国绿色电生理联盟从2016年开始致力于在国内建设零射线导管室并培训心律失常介入医生实施零射线手术,在国内外新技术的支持下,已经实现了全程零射线导管消融、零射线房间隔穿刺术、无射线导管室等技术应用,在多种心律失常疾病的治疗上走在了世界前列。卢成志说,绿色电生理技术可以大大减少对患者的辐射损伤,也显著减少射线对医务人员的累积危害。不过由于绿色电生理技术仍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对于部分有血管畸形、复杂心脏畸形的患者,尚须结合传统的X射线造影技术完成。(汤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