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后,天气日渐寒冷。近日,天津市各大医院儿科有发热、腹泻、呕吐等症状的患儿在增多,专家表示这很可能是诺如病毒感染所致。冬季是诺如病毒感染高发季,主要通过患者的排泄物、呕吐物及水、食物和手等传播,具有聚集性爆发的特点。所以上学或幼儿园的孩子,如果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同时他所在的学校或幼儿园里也同时出现比较多的相同症状的孩子,就有可能是诺如病毒感染。

天津医大总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毕道濯表示,诺如病毒感染主要引起腹泻和呕吐,同时可以伴有头痛、发热、恶心、腹痛等症状。腹泻每天数次或10多次,水样便或黄稀便。腹痛有时可呈剧烈绞痛,可伴有食欲减退、全身无力、肌痛、头痛、低热等。儿童比成年人更容易出现呕吐症状,一般婴幼儿发病多以腹泻为主,而一岁以上,尤其是5岁以上到11岁的孩子,更多的是以呕吐为主要症状。目前绝大多数诺如病毒感染都是以轻度腹泻呕吐为主,虽然起病比较急,但绝大多数儿童3至5天左右都能够恢复,家长们不必为此过分担心。

天津市疾病控制中心日前也提醒托幼机构、学校和家长积极防控冬季诺如病毒感染。疾控中心建议托幼园所、学校等集体单位做好晨午检、因病缺勤登记,督促学生或幼儿保持良好的手部卫生;定期做好校内环境消毒,厕所、公用通道和教室的日常清洁和消毒,尤其是桌面、楼梯扶手、门把手等易污染部位;由于患者呕吐物中有大量病毒,当病人在教室、集体宿舍等人群密集场所发生呕吐,应立即向相对清洁的方向疏散人员,并对呕吐物进行消毒处理。

疾控中心同时建议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饭前便后用肥皂认真洗手的好习惯,日常要提醒孩子,班级内如有同学呕吐,一定在老师的指导下离开现场,减少感染诺如病毒的可能。如果孩子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居家隔离,不要带病上学。如果孩子已被感染,请务必配合学校和医疗卫生部门,将孩子的便标本送到指定地点进行病原学检测,同时让孩子在家休息至症状完全消失后72小时再复课。

毕道濯说,一旦孩子感染了诺如病毒,一般只需对症处理即可,如改善呕吐和腹泻症状、适当多喝水或电解质补液盐、清淡流质饮食、少吃多餐等,等待疾病自行恢复。当然,如果孩子出现严重的腹泻、呕吐、少尿、精神萎靡不振或便血等情况,说明可能出现了脱水或肠道黏膜的损伤,就要及时去医院治疗。 (赵津)